江苏太湖蓝藻并未大面积爆发 打捞量上升 未影响水源地安全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6-06-11 20:29:16

近日有媒体报道,在江苏无锡,太湖蓝藻爆发,远望如同漫无边际的草原。记者通过实地探访发现,太湖蓝藻并没有大面积爆发,只是打捞时间比往年提前,打捞量有所上升。

无锡市华庄街道许仙港打捞点,是此前媒体报道的“太湖蓝藻爆发,远望如同漫无边际的草原”的照片拍摄点之一。10日上午,记者来到这里,看到太湖岸边聚集了少量的蓝藻,几名打捞工人正在工作平台上忙碌。

江苏太湖蓝藻并未大面积爆发 打捞量上升 未影响水源地安全

记者用航拍设备对这一打捞点附近水域进行了航拍,并未发现大面积蓝藻聚集。

江苏太湖蓝藻并未大面积爆发 打捞量上升 未影响水源地安全

 

无锡市太湖水污染防治办公室主任 顾岗:我不知道照片是什么时候拍的,但是从我们每天的卫星云图遥感数据来看,我们最近一段时间的蓝藻还是比较平稳,和往年差不多。

随后,记者又找到媒体报道蓝藻爆发的另一个地点,贡湖湾湿地,对这片水域和沿岸也进行了航拍,均未发现大面积蓝藻聚集迹象。

记者了解到,无锡142公里的太湖岸线,共设置了98个固定打捞点,都设在入湖的河口和湖湾,这些地方蓝藻容易天然聚集。对于开阔水域,一旦出现蓝藻,打捞人员则用船只机动打捞。

无锡市太湖蓝藻治理办公室副主任 张铮惠:今年我们打捞工作比去年启动的要早一些,截止到昨日(9日)的打捞量,跟去年同期相比,略有增长,大概15%左右

江苏太湖蓝藻并未大面积爆发 打捞量上升 未影响水源地安全

无锡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副站长 杜元新:由于气象原因,今年藻情来得早一点,比去年的藻密度有所提高,但是从近几年的情况看,这个情况属于正常范围,对我市饮用水安全,没有造成影响。

藻密度是判断蓝藻多少的重要指标之一,根据每天都会出太湖蓝藻预警的环境监测报告显示,从6月7日到10日,无锡水域藻类密度均值,从999万个/升 到1375万个/升不等。而去年同期的数据是1191万个/升 到1382万个/升,两者差别不大。

无锡市太湖水污染防治办公室主任 顾岗:太湖治理不是消灭蓝藻,是要消除太湖的污染,这样以后,蓝藻不影响我们的生活,不影响我们整个生产。因为我们太湖治理的目标,叫两个确保,确保饮用水的安全,确保不发生大面积的湖泛。

工作人员介绍,在目前太湖水体的营养盐水平下,太湖蓝藻将长期存在。目前,经过综合治理,太湖的富营养化程度明显降低,但仍处于适合蓝藻生长的环境。只有持续推进太湖治理,彻底扭转太湖的富营养状态,才能真正消除太湖蓝藻爆发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