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臂民警面对不幸困苦 书写当代公安“保尔”故事

作者:吴新伟 来源:央广网
2016-06-12 11:00:32

央广网重庆6月12日消息(记者吴新伟)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重庆两江新区公安分局刑侦技术民警陈冰身残志坚,用坚守诠释新时期爱岗敬业和人生价值的当代“保尔”。  

35岁的陈冰喜欢时尚,爱追热剧,也爱打魔兽。要不是一身警服,很难把眼前这个阳光青年跟刑事勘查、独臂民警挂上钩。2010年一次出警,不幸被高压电击伤,右臂截肢,右腿伤残,医生推断他将终身与轮椅为伴。但陈冰用顽强的毅力,从无数次跌倒中爬起来,克服常人无法想象的困难,练习平衡,重新站立。

陈冰重返警队后,谢绝单位对他的特殊照顾,为避开早晚高峰,每天坐第一班轻轨上班,晚上快8点才回家。

陈冰:我只是在做我自己。花自己在开,路自己在走。

他把5000份案卷整理归档,并创造性地比对研判,从中发现新线索,由此破获案件10多起。辖区曾发生一起杀人案,陈冰主动请缨赴现场勘查。正值酷暑,大伙都已疲惫不堪,陈冰却还在仔细搜寻现场,终于在草丛中发现作案线索,成为锁定嫌疑人的关键证据。

陈冰:工作对我来说是件快乐的事情。

陈冰的言行对社会是满满的正能量。在他的同事、上司、亲朋眼里,陈冰是这样的。

同事:他主动帮助其他残疾人和有困难的人,对我也是一种感染。

同事:他从来就是一个不愿给别人添麻烦的人,是一个特别有爱心的人。

同事:我觉得在陈冰的带动和感召下,我们大队和整个分局凝聚力和向心力有很大提升,队伍的正能量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