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琅琊榜》到《欢乐颂》——透视影视界的“正午阳光现象”

作者:许晓青、涂一帆
2016-06-12 15:08:04

  新华社上海6月11日专电(记者许晓青、涂一帆)从《北平无战事》到《琅琊榜》,再到最近坊间热议的都市剧《欢乐颂》。近两年间,一支名叫“正午阳光影业”的文化行业“新军”,连续刷新并提升了观众对国产电视剧的预期和评价。

  在10日晚揭晓的2016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白玉兰奖项中,《琅琊榜》连中两元,青年演员胡歌凭借沉稳扎实的表演荣获最佳男主角奖,而半年前摘得中国电视剧最高荣誉“飞天奖”的导演孔笙以及他的搭档李雪,凭借《琅琊榜》获得白玉兰最佳导演奖,这也是两位导演在最近5年中第二次摘得白玉兰奖。

  在当下影视创作中,高收视与好口碑如何兼顾?让家中几代人一起回到电视机前又有何秘诀?记者试图探秘影视界的“正午阳光现象”。

  既是“工匠”,也是“侠客”

  在《琅琊榜》拍摄前后,导演孔笙曾多次表示:“希望有一天拍一部纯粹的武侠剧。”尽管《琅琊榜》还只是一部脱胎于网络文学作品的古装传奇剧,但从细节中,已透出创作团队的一股“侠客”气息。

  观众再看到对白犀利的《欢乐颂》、聚焦民企克服金融危机的《温州两家人》,也就不再惊奇。白玉兰论坛嘉宾、资深影视评论人李星文认为,这些作品有一些共通之处,总有一种道义和担当蕴含其中。

  既是“工匠”,也是“侠客”——在剧组工作时,就好像是农民工兄弟一般吃苦耐劳,而谈及剧本、摄影、后期制作以及创作的人文情怀,又好像是古代的侠客一般。文艺评论界这样分析由制片人侯鸿亮、导演孔笙和李雪共同组成的正午阳光“铁三角”。

  追溯过往,从飞天奖到白玉兰奖,山东籍导演孔笙的艺术生涯经过了几个迂回。正午阳光董事长、制片人侯鸿亮说,在更早的时候,大家一起在“山影”(山东影视集团)打拼,孔笙、李雪的多部作品,曾获得飞天奖优秀电视剧二等奖。后来又有了《闯关东》《生死线》这样的作品。早期的拍摄经验不断积累,为后来拍摄“北平”“琅琊榜”等,奠定了厚实的基础。

  资本支持创作,但不干涉创作

  2015年8月,电视剧《伪装者》主片花发布,在出品方的名称中第一次出现了“华人文化控股集团”。这是侯鸿亮、孔笙和李雪等从“山影”品牌迈向“正午阳光”品牌后作出的又一项战略决策。

  “资本在这里扮演的角色,是不遗余力支持中国本土影视原创,华人文化不会去干涉这个团队自身的创作。”华人文化控股集团董事长黎瑞刚说。

  比外界猜测得更早一些,早在2014年《北平无战事》热播前后,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就已瞄准了略显年轻的“正午阳光”。黎瑞刚透露,“正午阳光”获得文化资本认可,与这支团队多年如一日扎实创作的功底有关,文化资本市场上真正看重原创的投资者必然会对此迅速决策。

  在今年白玉兰奖的提名名单中,《伪装者》是“正午阳光”单飞后的首部作品,它以令人耳目一新的抗战青春题材拿下5项提名。另一部由正午阳光影业与山影合作的《温州两家人》也获得了两项提名。

  2016年春,成长中的正午阳光影业再度拓展业务能级,成立得闲经纪公司,专门负责旗下演员经纪工作。此外还与靳东、王凯、刘涛分别合作成立得空、得舍、锦鳞3家合作公司,这也标志着“正午阳光”正在向专业化、系列化、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不忘初心,不走回头路

  “我们踏踏实实做好每个人的本职工作,同时我们选择的每一个创作项目,都不想再重复自己。”侯鸿亮在白玉兰奖揭晓仪式上说。

  业内人士发现,从早期的军旅题材、抗战题材,到后来的大跨度改革开放题材、民国谍战反腐题材,再到最新尝试的悬疑剧、都市轻喜剧、医疗剧等,正午阳光团队敢于尝试多元化的创作项目,既不忘初心,也不走回头路。

  记者从正午阳光影业获得的《琅琊榜》和《欢乐颂》导演阐述中,也能感受到这些创作者对于今天中国社会发展的深切关注。

  孔笙、李雪这样写下《琅琊榜》的导演阐述:虽然经过了近30年的积淀与探索,但是我们的团队仍不敢说取得了怎样的成绩,反而是在行业的飞速发展、与国内外同行的不断对比中,对待创作愈发怀有敬畏之心,每一部戏的生产都如履薄冰。将弘扬主旋律、维护中华民族文化、坚守人类精神家园,并予以生动的艺术样式呈现,始终作为团队安身立命的根本,而《琅琊榜》的创作亦是源于这个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