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电影最重要的工匠精神体现在讲故事”

作者:蒋肖斌 李博晶
2016-06-12 18:32:30

  “微电影最重要的工匠精神体现在讲故事”

  ——2016百部中国梦网络微电影征集活动专家谈

  发布时间:2016-06-12 13:2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肖斌 李博晶 实习生 王朝培

   中青在线北京6月1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蒋肖斌 李博晶 实习生 王朝培)什么是微电影?网络微电影的前途在哪里?怎样才算好的微电影?在2016百部中国梦网络微电影征集活动中如火如荼开展之际,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邀请了多位微电影专家进行研讨。

   《中国青年报》文化地理版主编、电视剧《雍正王朝》编剧罗强烈提出了两个核心概念,一个是“微”,一个是“电影”。“微”体现在时长,而“电影”则强调了艺术性。

   罗强烈说:“海明威提出过著名的‘冰山原则’:一部作品好比一座冰山,露出水面的是1/8,而有7/8是在水面之下,写作只需表现‘水面上’的部分,而让读者自己去理解‘水面下’的部分。这种方式也值得微电影借鉴。”

   北京微电影协会副会长江小鱼发现,现在中国大概每个县里,甚至一些村里、乡里,都有微电影协会。“每个村都有自己的莎士比亚和郭敬明,都在做这种短视频、微视频,而且成本特别低。除了满足一小部分文艺青年的荷尔蒙分泌,其实不能算作微电影。”江小鱼说,“我们现在提倡工匠精神,微电影最重要的工匠精神体现在讲故事。我们现在依赖IP(备注:Intellectual Property,知识产权),IP里面大量的文本是套路的,但故事必须依赖于个人的创造力。”

   江小鱼每年做一个“微电影白皮书”,能收到上万部作品,精品有几部就算不错。“那些真正想把微电影当成艺术品来做的有识之士,需要远离一些诱惑,面对自己的孤独,去做一件和大电影一样兼具坎坷与混乱的事。”

   北京拉近影业有限公司副总裁丁宁坦言,目前市场上对微电影的投资并不多。因为对视频行业来说,衡量作品成功一个重要标准是流量,多集的网剧可以带来持续的流量,而一般只有一集的微电影显然逊色很多。所以从去年开始,爱奇艺等视频网站在把微电影转化成另一种东西——网络大电影。

   丁宁认为,网络大电影是微电影的一个延展,这种形式最重要的一般是前5分钟。所有可看的点要全部塞到前5分钟,因为5分钟后,视频网站就会蹦出一个框,问你要不要继续往下看,如果继续,就要收钱。”

   永畅传媒总裁孙福和表示,支持举办2016百部中国梦网络微电影征集活动,是想发现更多的年轻人、更多的创意。”孙福和透露,公司接下来要拍摄两部网剧,不仅是为了赚钱,也希望传递好的创意和正能量。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魏鹏举认为,微电影在短期内没有盈利模式,但从相对长期的角度来说,是有前途的。“首先,微电影解放了电影的概念,也解放了个人的创造力,随着解放的力量越来越大,逐渐会蹦出一些优秀的人才和作品,这是概率事件;其次,从商业角度,支持微电影做大的基础环境也在改善,比如众筹的模式;最后,我个人认为,微电影在记录和保存民族、民间一些小众特色文化方面非常有效,可以从G端,也就是government(政府)获得支持。”

   “造梦 创梦 圆梦”2016百部中国梦网络微电影征集活动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中国青年报 中青在线主办,北京国际微电影节组委会,中华慈孝节组委会、永畅传媒协办。8月31日前,各地微电影创作者可在活动官网下载报名表并提交作品。最终由网民投票选出的100部“中国梦”网络微电影将在今年12月公布最终结果。优秀获奖作品将在各大视频网站联合展播,优秀导演有望被纳入北京国际微电影节扶持计划,获得后期电影签约投资、包装机会,进一步实现电影梦想。

   活动官网:http://movie100.cyo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