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700余家检验检测机构被撤销注销资质

作者:王晓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12 19:12:28

中国日报北京6月12日电(记者 王晓东) 质检总局在6月1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通报,2015年,国家认监委部署开展检验检测机构专项监督检查活动,对全国3.1万余家检验检测机构进行监督检查。全国共有1415家检验检测机构因为违法违规或不规范运行受到资质认定部门的行政处理或行政处罚。其中,北京中维京宝珠宝玉石鉴定有限公司、石家庄市藁盛机动车检测服务有限公司等16家检验检测机构因存在出具虚假检验检测报告情形被撤销资质,中央储备粮重庆北碚直属库粮油检测中心、宁夏公路管理局中心试验室、福建三明机动车安检站、四川省西科大司法鉴定中心等756家单位因不能持续满足资质认定要求被注销资质。

据质检总局认监委总工程师许增德介绍,截至2015年底,全国各类检验检测机构共计31122家,较2014年度增长9.82%;全国检验检测服务业营业收入1799.98亿元,较上年增加10.37%。另一方面,我国检验检测机构总体上以小微机构居多,服务范围有限,国际竞争力不强。全国96.2%的检验检测机构从业人数少于100人,平均就业人数为32人,大多属于小微型企业。全国82%以上的检验检测机构仅在本省区域提供服务,提供全国性服务的机构数量偏少,国际化发展的机构几乎没有。

许增德表示,根据我国法律法规,向社会出具具有证明作用的数据和结果的检验检测机构应当依法获得资质认定,并且在检验检测报告中使用资质认定(“CMA”)标志。社会各方在选择检验检测机构时,应关注其是否依法取得资质认定,是否出具带有CMA标志的检验检测报告,以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编辑:严玉洁 舒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