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贵州答卷:从资源枯竭到“万山红遍”

作者:成嘉廷
2016-06-12 21:24:07

  为老“汞都”寻找新“蓝海”,贵州铜仁万山区创新突围走新路——

  从资源枯竭到“万山红遍”

  万山又红了。

  曾经,火红的丹砂,让万山红极一时。

  如今,红火的矿山公园、九丰农业、木杉河,红火的产业,红火的新城,让万山又红火起来。

  万山,因汞而兴,也因汞而衰。很长一段时间,资源枯竭型城市面临的环境、就业、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压力,压得万山喘不过气。从单一的求稳定到统筹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从勒紧裤带过日子到“两个转型”破题发展困局,万山人在苦苦找出路。

  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万山三年,正在形成新格局。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新理念,万山加快推进转型可持续发展,实现兴业、兴城、富民,走出了一条有别于省内其他区县、不同于全国其他资源枯竭型城市的发展新路。

  开放创新闯出新天地

  今年3月,一场风筝会让万山集聚了众多目光。潍坊风筝西南飞,在铜仁掀起一股风筝热,国内外53支队伍参赛,10多万人次游客慕名而来。

  高端举办风筝会,是万山搭建开放平台的大胆尝试,也是万山转型发展的底气使然。

  作为新中国最早成立的县级工业特区,万山,不乏开放创新的因子。在转型发展中,万山广泛搭建开放平台,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把碧江区留下的行政中心,腾笼换鸟建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产业园和大学生孵化中心,共入驻企业50多家。

  万山抓住国家支持西部和贵州加快发展的系列政策机遇,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开放创新引领发展。

  引进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家,建成一批国家级、省级研发中心和省级人才基地、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成为我省第一批县域经济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县。

  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建成1万平方米的电商生态城,年薪百万引进电商园负责人,引进中拓等18家电商企业,在乡村普遍建立农村淘宝服务站。

  管理上也在创新,推进干部管理“贴标·亮牌”制度,党员干部带头转观念、转作风、抓落实,干事创业激情高涨。

  去年,在全省47个非经济强县经济发展水平综合测评排位中,万山由挂末跃居前列,不少指标增速还名列全省第一。

  走绿色协调可持续发展之路

  初夏的万山,游人蜂拥朱砂古镇。汞工业博物馆、数字影院、时光隧道、玻璃栈道……让人流连忘返。

  这里,是万山汞矿遗址。万山充分挖掘废弃的资源,让老矿区变身新景区,死资源变成了活资源。

  在高楼坪,短短半年时间在一片农田上异军突起的九丰农业综合体,硕大的智能观光大棚成为热点,各种奇花异果引客无数。这个集蔬菜种植、智能观光、育苗研发、食品加工、生态养老等为一体的项目年产值可达6亿元,解决2000多人就业,成为铜仁乃至全省农业“接二连三”的典范。

  这是万山绿色发展的生动写照。

  作为曾经的矿区,万山更加“懂”绿。

  近年来,万山不断加大环境治理力度,最近3年投入5.9亿元实施矿区环境整治和石漠化综合治理,植树造林28万亩,治理石漠化90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提高到55%,被列为全国典型区域土壤污染防治示范区。

  万山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规划“四圈两带”产业布局,推进产业协调发展,城乡统筹发展。

  依托万山省级经开区,大力发展新型材料、朱砂工艺品、汞产品精深加工等绿色产业,园区入驻规上企业48家,年产值56亿元,吸纳就业8000余人。新引进总投资20亿元、年产15万辆新能源汽车生产项目。

  既要做加法,也要做减法。万山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淘汰落后产能13家,技改升级28家,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7%,被列为全国循环经济示范市的核心区。

  念好“山”字经,打好生态牌。万山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强势崛起,建成省级农业园区4个。山地旅游从无到有,从有到大,朱砂古镇、欢乐世界等一批大项目落地生根,旅游业实现“井喷式”增长。

  在城市异地转型中,万山建设以人为核心的现代山水园林新城。累计投资88亿元,建成12条城市主次干道,城区规划面积从7平方公里扩展到11.4平方公里。精心打造的木杉河湿地公园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共建共享提升群众获得感

  万山,对“民生”有着更深的认识。自2002年原贵州汞矿政策性关闭破产后,万山困难重重,举步维艰。多年来,万山致力于民生改善不动摇,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过去三年,万山累计投入35.27亿元,重点发展教育、卫生、水利、交通等民生事业。

  新建了市交通学校、市八中、市四小,大力发展山村幼儿园,学前三年入园率、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入学率分别达95%、91.5%、90.6%。出台奖励扶持政策,有针对性地帮扶高中贫困学生完成学业。

  位于谢桥新区的万山人民医院投入使用,启动了妇幼保健院综合业务大楼项目,投资3.8亿元建设康复养老中心。统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农合参保率分别达98%、99.85%。

  几年来,万山建设城镇保障性住房1.4万套,一半已投入使用。改造农村危房6700户,完成生态移民搬迁2780户1.2万人。

  万山探索创新产业扶贫、金融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等举措,9个乡镇全部实现“减贫摘帽”。今年,将实现同步小康创建达标验收。

  数据显示,过去的三年,万山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16.1%,财政总收入年均增30.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年均增长13.2%、18.3%。

  看万山红遍。风景这边独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