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全国无偿献血率达1% 北京居首

作者:王晓东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6-13 17:02:18

中国日报6月13日电(记者 王晓东) “世界献血日”前夕,记者从国家卫计委获悉,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组织领导和有力推动下,我国无偿献血制度全面建立,无偿献血数量、血液安全水平和临床用血水平持续提升,体系完善、管理科学、服务规范、保障有力的血液管理和无偿献血工作格局基本形成,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据统计,2015年全国共有近1320万人次参加无偿献血,较2014年增加21万人次,增长1.6%;采血总量达到2220余万单位(4440吨),较2014年增加23万单位(46吨),增长1%。“十二五”期间,无偿献血人次数较2010年增加140万人次,增长为11.9%;采血总量增加252万单位(504吨),增长为12.8%,基本保障临床用血需求。

2015年全国献血率为10/千人口,达到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标准。其中,公务员、高校学生、军人和医务人员2015年献血率分别约为67.8/千人口、65.3/千人口、56.3/千人口和49.4/千人口,远高于全国10/千人口的平均献血率,有力推动了无偿献血的发展。

在无偿献血不断增长的同时,血液安全水平也不断得到提升。截至2015年底,全国31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实现了血站核酸检测全覆盖,提升血液安全整体水平。

国家卫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卫计委和有关部门将按照“科学发展、统筹协调、公平可及、安全有效”的原则,抓住无偿献血和临床用血两条主线,围绕“开源、节流、保安全”三个重点环节,依法推进血液管理,争取到2020年,人口献血率达到15‰以上,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血站服务体系,建立血液质量安全管理系统,进一步提升血液安全,有效降低血液残余风险度。

另据北京卫计委通报,自199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颁布实施以来,北京市的无偿献血工作取得了很大成效,自愿无偿献血者从1998年的1818人次,发展到了2015年的40.3万人次。北京市已经累计有525万人次参加无偿献血;2015年献血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6.1%;采集血液总量共计70.7万单位,比去年同期增长7.3%。目前,北京市常驻人口无偿献血率1.87%,居全国城市之首。

据北京市血液中心统计,截止6月12日,过去一年在京外国人有339人次参加无偿献血,总献血量625单位。北京市血液中心宣传科负责人表示,自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来,在京外籍人士无偿献血有了一定增长。外籍人士在京持合法证件都可参加献血,没有特殊要求,他们也享受和本地人同样的奖励待遇。

(编辑:孙若男 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