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大数据发展新机遇

2016-06-13 18:57:34

  抓住大数据发展新机遇

  ——二论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遵循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强调,推动科技发展,必须准确判断科技突破方向,判断准了就能抓住先机。贵州、贵阳之所以能在大数据方面取得一定成绩,正是因为看到和抓住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机遇。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遵循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我们要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大数据等新一代互联网技术正深刻改变着世界,必须把握这一历史机遇,抢占先机、把握先机、赢得未来。

  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靠什么培育新的增长动力和竞争优势?答案毫无疑问是创新。只有坚持创新发展,加快科技创新,才能推动发展方式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从依赖规模扩张转向提高质量效益,为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提供坚实支撑和强劲动力。我们要进一步增强打赢大数据突围战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认清发展大数据的先天优势、先发优势、先行优势,抓住大数据发展新机遇,以只争朝夕的劲头,加快补齐短板、做强长板,推动大数据发展取得更大成绩,开创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的崭新局面。

  抓住大数据发展新机遇,要倍加努力、乘势而上,谋求更大作为。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顺利召开,吹响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我国科学技术发展将迎来又一个春天,包括大数据在内的前沿科技将更受关注。成功举办2016数博会,让全国、全球关注贵阳,更加坚定了贵阳发展大数据的信心和决心。本月初,全省大数据战略行动推进大会召开,省委主要领导强调,要坚定不移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加快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让“智慧树”茁壮成长,让“钻石矿”流光溢彩,引领和推动全省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我们要用好各种有利因素,把更多人力物力财力投向大数据核心技术研发,确保继续保持先发优势,不断抢占更多制高点。

  抓住大数据发展新机遇,要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以大数据为内容增加科技供给,加快大数据成果转化和应用。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经济增长必须依赖在创新基础上的效率提高。科技创新是所有创新的核心,当前,特别要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机遇,以大数据为内容增加科技供给,加快大数据成果转化和应用,增加大数据商用、政用、民用产品和服务;以大数据引领经济转型升级,因地制宜探索差异化创新路子,加快发展新经济,培育壮大新动能;以大数据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推动政府决策科学化、政府管理精准化、政府服务便利化,实现“人在干、数在转、云在算、天在看”;以大数据服务社会民生,推动大数据与群众衣食住行、健康医疗和社会公共服务等相融合,更好地解决民生“痛点”“堵点”“难点”问题。

  大数据既是大机遇、大变革,又是大产业、大红利。站在新的起点上,贵阳发展大数据底气更足、信心更强。全市上下、各行各业都要更加积极地抓住大数据发展新机遇,抓紧与大数据共生共融、创新发展,共同谱写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的磅礴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