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平:解决好知识分子的现实问题

作者:国平
2016-06-13 19:28:28

  ——五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分子的系列讲话重要精神

  “要让领衔科技专家有职有权,有更大的技术路线决策权、更大的经费支配权、更大的资源调动权,防止瞎指挥、乱指挥。”“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积极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包括提高科研人员成果转化收益分享比例,探索对创新人才实行股权、期权、分红等激励措施,让他们各得其所。”习近平总书记这一番重要讲话,在会场内外激起强烈反响,让科技工作者以及许许多多知识分子为之振奋。

  长期以来,科技人员在科研工作中没有或缺少必要权力的问题,科研工作常常受到行政干预的问题,科研成果的收益分配问题,科技工作者的待遇等等现实问题,一直未能得到妥善解决。这些现实问题的存在,极大地困扰着科技工作者,束缚着他们积极性的发挥,严重影响了他们的创新热情,并直接影响着国家创新战略的推进。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强调指出要给科技工作者提供更大的科研自由度和自主权;强调防止瞎指挥、乱指挥,不能随意干扰、约束科学家的科研活动;强调从机制体制入手解决分配难题,让科研人员科技工作者们劳有所得,各得其所。总书记实事求是直面问题,高屋建瓴切陈要害,说出了在创新战略方面当前存在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道出了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心声。

  总书记的讲话,回应了科技工作者的关切,解开了许多知识分子的心结,让广大知识分子有了更多的被理解被关心的获得感。以充分的理解为前提,推动现实问题的一步步解决,必将极大地焕发知识分子的热情,形成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的大好局面。

  让领衔科技专家有职有权,让科技工作者在科研创新活动中拥有更多更大的自由度和自主权,其更深一层的重要意义,在于体现出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的重大发展。

  党对知识分子历来是信任的,这种信任建立在“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一部分”的政治基础之上,并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增添崭新的内容。诚如总书记指出的那样,科研创新活动以及其他知识性的劳动有科学研究灵感瞬间性、方式随意性、路径不确定性等等的特点,有自身的内在规律。在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在创新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如何团结、依靠知识分子,如何充分释放知识的力量,在理论和实践中都必须有所创新。总书记提出的要求,是真正的用人不疑,真正的政治上的充分信任;是真正的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是遵循科学规律、遵循市场规律、遵循创新规律的具体体现,也是树立服务型思维、改进科研管理的必然要求。

  从对知识分子的关心,到认真调查研究他们面临的种种现实问题,为他们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从做到政治上充分信任,再到思想上主动引导、工作上创造条件、生活上关心照顾,习近平总书记从解决知识分子现实问题出发阐述的系列观点,发展了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形成治国理政理论与实践的重要内容,必须全面深入地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