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山上新愚公,五大品行堪为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14 09:54:55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批示,指出:“李保国同志35年如一日,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长期奋战在扶贫攻坚和科技创新第一线,把毕生精力投入到山区生态建设和科技富民事业之中,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彰显了共产党员的优秀品格,事迹感人至深。李保国同志堪称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太行山上的新愚公。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育、科技工作者要学习李保国同志心系群众、扎实苦干、奋发作为、无私奉献的高尚精神,自觉为人民服务、为人民造福,努力做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一个共产党员,他心系群众,深入基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忠诚播撒在太行山的山山水水;一个知识分子,他躬于实践,扎根山区,把论文写在河北大地上,把选题选到贫困山区的田间地头。

太行山上新愚公,新时期里铸楷模。

照照镜子正衣冠,五大品行见真操。

——品行一:荒山披绿,矢志不移。

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需要依靠更多更好的科技创新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太行山上的老愚公,矢志移山,一抔一篓,孜孜不怠。如今,这样一位太行山上的新愚公,他矢志不渝地要为荒山秃岭披上绿装,一株一树,聚木成林。

——品行二:心系百姓,奋力脱贫。

在这样一个时代,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习近平曾指出,我们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如今,这样一位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担负起技术推广员的工作,矢志要用技术服务让更多的老百姓摆脱贫困。

——品行三:穷理致知,反躬践实。

在这样一个时代,迫切需要广大科技工作者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穷理以致其知,反躬以践其实。”习近平曾指出,科学研究既要追求知识和真理,也要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如今,这样一位太行山上的新愚公,在科技研究的选题上,李保国的信念正是“老百姓需要什么,我就研究什么”。

——品行四:淡泊名利,清正廉洁。

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需要更多淡泊名利,清正廉洁的人。如今,这样一位太行山上的新愚公,在林业技术推广方面有求必应,多数都是无偿服务。讲课示范,分文不取。传授技术,路费自掏。担任着河北省核桃、苹果两个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的理事长,却不拿一分钱工资,不持一份股份。

——品行五:严于律己,绝对忠诚。

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需要更多党员挺身而出,发挥先锋示范精神。如今,这样一位太行山上的新愚公,秉持一颗对党和人民绝对忠诚之心,严于律己,真正做到了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充分践行了“走在前、干在前、争首善、当先锋”的先锋示范精神。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向李保国同志学习,以先进典型为镜,筑牢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保持纯正质朴的百姓情怀,弘扬扎实苦干的优良作风。要坚定信念、不忘初心,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做工作,矢志不渝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而奋斗。要坚持求实务实,从一点一滴做起,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把业绩写在大地上。要淡泊名利、严于律己,树立清正廉洁、甘于奉献的良好形象。(张岩)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