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资源部:我国油气资源潜力大 稳油增气有基础

作者:郑金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14 13:15:20

中国日报6月14日电(记者 郑金冉)2016年6月13日,国土资源部召开新闻通气会,发布2015年全国油气资源动态评价成果。评价结果显示,我国油气资源总量丰富,非常规油气资源潜力可观,重点地区天然气资源大幅增长,稳油增气有基础。

预计2030年之前,我国年均探明石油地质储量10亿吨,产量保持在2亿吨水平。综合考虑天然气、煤层气和页岩气,预计2030年之前,我国年均探明天然气地质储量7000亿立方米,2020年产量突破2000亿立方米,2030年达到3000亿立方米,有力推动能源结构优化和环境治理改善。

这份2015年油气资源动态评估报告介绍,未来我国将重点在大型盆地的新层系、新领域和海域寻找优质储量,形成“东部可持续,西部快发展,海域大突破”的油气勘探开发格局。

为及时准确掌握我国油气资源潜力变化情况,国土资源部分阶段组织对全国主要含油气盆地开展动态评价。2003-2007年,国土资源部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和财政部,已经组织开展过一轮全国油气资源评价。

2015年,对已经评价过的盆地或地区进行系统梳理汇总,对四川盆地、海域和非常规油气资源进行重点评价,在此基础上,形成对全国油气资源潜力的新认识。

评估结果显示,我国油气资源总量丰富。石油地质资源量1257亿吨,可采资源量301亿吨,与2007年全国油气资源评价结果相比,石油地质与可采资源量分别增加了64%和42%。

天然气地质资源量90.3万亿立方米,可采资源量50.1万亿立方米,与2007年评估结果相比,天然气地质与可采资源量分别增加了158%和127%。

评估报告指出,资源量大幅增长的原因主要是勘探工作量的增加和地质认识的深化扩展了勘探领域,技术的进步降低了资源的门槛。

此次评价结果还指出,我国非常规油气资源潜力可观。全国深埋4500米以浅页岩气地质资源量122万亿立方米,可采资源量22万亿立方米,具有现实可开发价值的有利区可采资源量5.5万亿立方米,主要分布在四川盆地及周缘。

埋深2000米以浅煤层气地质资源量30万亿立方米,可采资源量12.5万亿立方米,具有现实可开发价值的有利区可采资源量4万亿立方米,主要分布在沁水盆地南部、鄂尔多斯盆地东缘、滇东黔西盆地北部和准格尔盆地南部。

同时,我国重点地区天然气资源大幅增长。四川盆地天然气地质资源量20.7万亿立方米,可采资源量11.2万亿立方米,与2007年评价相比,分别增长了2.8倍和2.3倍。

近海海域各盆地天然气地质资源量20.8万亿立方米,可采资源量12.2万亿立方米,与2007年评价相比,分别增加了157%和132%。此外,鄂尔多斯、塔里木等盆地天然气资源量也有较大增长。

另外,评估报告也说明稳油增气有基础。全国待探明石油地质资源量885亿吨,待探明天然气地质资源量77万亿立方米,可供勘探的资源量大。

但是,刚发布的评估报告也指出,油气勘探开发难度逐步增大。首先,剩余资源品质整体降低,80%的油气资源为低品质、高风险类型,煤层气和页岩气尚处于局部突破、全面探索阶段。

其次,勘探开发对象复杂化、资源隐蔽性增强,发现难度增大,施工难度增加,对技术装备水平的要求不断提高,生态文明建设也对油气勘探开发提出高要求。

(编辑:田阿萌 刁云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