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地方谈】植根群众沃土 引领民族复兴

作者:杨飞
2016-06-14 15:12:48

  时光如白驹过隙,眨眼间中国共产党就将迎来其95岁生日。95年风风雨雨,中国共产党已经从“一大”召开时只有几十名党员发展成为拥有8000多万党员的世界上最强大的执政党。一切宛如昨日,值得我们用心回顾。事实上,从成立的那一天起党便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中,与人民群众并肩战斗。也正是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才创造了今日中国辉煌成就,堪称95年经验的最好总结。

  密切联系群众。“大树扎根于沃土,高楼立足于基石”。党和人民群众关系就像鱼和水,谁也离开不了谁。党从诞生到发展壮大的历程就是一部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的生动历史,党长期执政的历程就是一部为了群众、服务群众的鲜活历史。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核心问题也就是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四个全面”蹄疾步稳之际,更应自觉继承优良传统,切实加强党同人民群众密切联系。

  一切依靠群众。《尚书》中曰:“民可近,不可下;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历史唯物主义也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历史车轮滚滚向前的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更明确指出: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民族复兴中国梦既是中国人民的集体梦又是每个中国人的个人梦,必须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充分依靠群众,努力调动人民群众积极性,万众一心共筑中国梦。

  一切为了群众。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其实,人民群众的吃、住、行,自来也都是党和政府的心头大事。从2011年到2014年,中国农村贫困人口就从1.22亿人减少到7017万人,累计减贫5221万人,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的人口总量。决胜“十三五”,党员干部更应时时刻刻将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在改善民生方面捞干货、出实绩。

  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执政环境越复杂,就越需要加强党的领导。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已经从饱受屈辱的“东亚病夫”一举成为了GDP位居世界第二的泱泱大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诸如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等,也已尽皆体现出党的政治眼光、群众情怀、忧患意识,是在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员干部也只有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才能得到人民群众信赖和支持,才能扛起历史重担。如今在95岁生日来临之际,党员干部更应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审视自己的作为,真诚倾听群众的呼声、真实反映群众的愿望、真心关怀群众的疾苦,激发和凝聚群众中蕴藏的强大力量,奋力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南方网杨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