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尔访华:互利共赢的经贸合作是“重头戏”

作者:黎萌
2016-06-14 15:53:46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德国总理默克尔13日展开第九次访华的第二天行程。从出席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的欢迎仪式,到与李克强总理的正式会谈,再到两国总理共同主持第四轮中德政府间磋商,最后还有与习近平主席和张德江委员长的会见。分析认为,德国看重与中国的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愿意继续与中国保持密切高层交往。德国高层的频繁访华,足以说明中德经贸关系对中德两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性。

  尽管从已公布的《第四轮中德政府磋商联合声明》来看,并无钢铁产能和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等字眼,但中国领导人已在与默克尔的会见、会谈中清晰表明了中方的立场,即:希望德国及欧盟客观看待竞合关系,妥善解决中欧贸易纠纷,切实履行《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第15条所承诺的义务,如期终止在反倾销调查中对中国使用“替代国”做法。默克尔对此表示,德方重视履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义务,将在这一问题上作出积极努力。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倪月菊对国际在线表示,近年来,中德双边经贸关系发展迅猛,“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格局不断强化。目前,德国是中国在欧洲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也是继美国之后,德国在欧盟之外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但在2015年全球贸易下滑的大背景下,中德贸易表现也不尽如人意。因此,双方必须在更加广泛的领域寻求合作,为贸易和投资注入新的活力与动力。

  “我想这是此次默克尔访华的目的之一。同时,中德两国作为世界第二大和第四大经济体,有责任和义务保障世界经济的持续增长,避免出现经济倒退。”倪月菊说,因此,在世界经济处于转换期,实体经济增长乏力的情况下,需要中德两大工业国国齐心协力,寻找新的增长方式。

  倪月菊表示,鉴于上述背景和目的,此次默克尔访华在经贸领域的合作重点定位在“创新”,这与G20杭州峰会“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主题相一致,这从默克尔访华选择的两个地点亦可看出。首先,她选择在中国科学院大学演讲,因为中科院是中德科研交流与合作、创新的一个重要窗口。其次,她还选择了中国的东北老工业基地沈阳,因为沈阳具备雄厚的工业基础和较强的产业配套能力,同时,许多高新技术产业正在东北萌芽,特别是智能制造。因此,作为制造业强国的德国与中国东北在技术、管理和创新等各方面都有很大合作空间,具体合作领域包括开展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第三方市场等合作。

  她说,与美国相比,德国更加务实,更加看重经济利益。尽管欧盟还没有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但中德“联合声明”却强调了“第三方市场合作项目应由相关企业按市场原则来决定,透明公平的竞争条件是其前提。”意味着只要中方企业按市场原则运作,中德双方会有非常好的投资和合作空间。

  当然,由于双方的意识形态和社会政治制度不同,在一些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的敏感问题上还存在分歧,比如对中国的人权状况,对中国的市场经济现状等。倪月菊告诉国际在线,“联合声明”表达了双方愿本着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的精神,照顾彼此重大利益,加强相互理解,增进政治互信,确保双边关系长期稳定发展的意愿。“因此可以说,互利共赢是中德经贸关系的主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