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大数据》报告:奶粉仍是公众最关注的食品品类

作者:单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14 18:32:59

中国日报北京6月14日电(记者 单娟) 6月14日,在2016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主场活动暨第八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上,今日头条发布《食品安全大数据》报告。在公众最关心的食品品类中,奶粉不出所料地高居榜首,阅读量接近800万。

该报告基于今日头条对其4.8亿用户阅读行为的数据分析。

每天1339.2万网民每天都会关注食品安全信息,“食品添加剂”和“亚硝酸盐”是最受关注的热词,公众最爱阅读的文章不是政府权威解读,也不是食品安全负面报道,而是科普文。

据介绍,今日头条平台上2.79%也就是1339.2万网民几乎每天都会点击阅读或讨论关注食品安全相关信息。

相对来说,女性比男性更关注食品安全。自古以来就是“女主内”,虽然现在讲究男女平等,但在厨房里,还是煮妇的天下。

虽然说吃货不分年龄,但是从数据可以看出,因为掌握着餐桌上的主导权,所以30岁以上的人群更关注舌尖上的安全。其中,41岁-50岁之间的人群关注得最多,占比为6%。

特别要注意的是,18岁以下和18-23岁这个年龄段的人群对食品安全的关注度都不到1%,青少年的食品安全科普该加强。

从地域来看,山东、广西、陕西对食品安全的关注最多,但排名前十的地区的关注程度相差并不大,都在3%以上的比例。可见,无论是发达省份还是欠发达地区,各地公众对于食品安全的需求比较一致。

另外,食用油及花生油等也上榜了,但关注度明显下降。去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围绕“土榨油”开展了一系列科普宣传,给了公众一针安心剂。

“食品添加剂”以934万的“高身价”冲到了榜首,甩开第二名300万的差距。同时,有关调研数据表明,近九成消费者对食品添加剂持否定态度。也正是抓住老百姓这一“痛点”,部分商家在宣传产品时,采用“0添加”“纯天然”等语言误导消费者。而这也表明,对食品添加剂的科普还得加快脚步。

这十大热词还能看出公众对“致癌”的恐慌,如“黄曲霉毒素”、“亚硝酸盐”、“双酚A”等都属此类。公众对营养与疾病的关联存在量效不分的情况,吃多少量会致癌的概念也被公众混淆。

按照今日头条平台上的文章阅读量排名出的年度6大食品安全新闻中,有4篇都与食品安全科普相关,位居榜首的是一篇关于隔夜菜会产生亚硝酸盐的科普解读。这反映出网民其实最需要的是有关食品安全的科普文章。

(编辑:严玉洁 舒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