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载辉煌】知恩于心,感恩于行

作者:刘忠培
2016-06-14 18:45:45

  每当党的生日即将到来的时候,我的母亲常常提醒我们兄妹,“吃水不忘挖井人”,是共产党给了她第二次生命,是新时代给了我们幸福生活,感谢母亲,更要感谢我们伟大的党。人活一世要懂得感恩,知恩图报。我们是沐浴着共产党恩泽的人,更是改革开放辉煌历程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受益者。赶上好年头的我们更加深深懂得:只要我们捧着一颗感恩的心去生活和工作,那么我们就会遇事豁达,也就不怕艰难险阻。

  翻开中国近代史,几多沧桑,几多磨难;几多屈辱,几多抗争。1840年,西方列强用坚船利炮撞开了古老中国沉重的大门,从此,在这片美丽的国土上,财富任人掠夺,文化任人摧残,人民任人宰割。面对山河破碎,国将不国的现实,多少爱国志士前赴后继,寻找富国强兵之路。漫漫长夜,人们盼望着等待着。

  恩格斯曾经指出:“革命不能故意地、随心所欲地制造,革命在任何地方和任何时候都是完全不以单个政党和整个阶级的意志和领导为转移的各种情况的必然结果。”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及其领导的革命运动正是适应了近代中国历史发展的客观要求。1921年的7月,中共一大在上海召开,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从此以后,在解救中国人民的事业中,一支最为重要的队伍出现了,她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来指导中国的革命事业,她引领着时代的潮流。经过抗击军阀的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土地改革、抗美援朝和改革开放等一系列重大战争和举措,团结人民,用小米加步枪建立起了强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并在这个过程中积极发展了如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指导中国人民的精神世界积极地迈向世界的最前沿。

  中国共产党,在风雨和坎坷中毅然地走过了95个春秋,在这95年的悠悠岁月里,中国经历了太多与压迫者的斗争。是她,教会了中国人如何运用敌后游击的方法痛击帝国主义的侵略;是她,同反动派激烈地斗争,从而引领全国的人民获得了解放;是她,通过多次的土地革命让穷人不在为人当牛做马,获得了重生;是她,团结起全国的人民,改革开放,加强了我国的经济建设。可以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如今高速发展的中国,中国就无法在世界上获得如今的地位,13亿中国人民就无法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

  纵观中国共产党成立95年以来的辉煌业绩,铁一般的事实证明,中国共产党是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当之无愧的领导核心。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担当起发展中国、振兴中华的历史重任。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的取得和不断巩固,不仅是中国近代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和要求。

  成立至今,我党革命为民、执政为民,引导人民将革命事业、改革事业向前发展,取得了伟大的成绩。近几十年,我们党的工作更加细致,工作内容更加全面,对于中国人民的照顾更加周到,在我们进行爱党的教育工作中要时刻怀着一颗感恩的心,要先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通过了解党史,了解中国共产党对于中国人民的恩情,加深对中国共产党所作出的工作的认识,认识党的伟大与光荣,了解党曾经面临过的艰难和考验,从而可以深刻地了解党对中华民族的恩情,怀着一颗对党的深深的感恩之情去爱戴为我们带来幸福新生活的中国共产党。学习党史,不仅要学习党所作出的丰功伟绩,还要认识到党在前进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和考验,以及在面临困难时所展现出的勇气、毅力和智慧。现在一些同志认为学习党史没有用处,这是一种错误的认识,只有重视学习党史,才能更深刻地体会到党对我们的恩情,才能用一颗感恩的心热爱我们敬爱的党。

  知恩于心。党恩滋润百年春,吃水不忘挖井人。我们每一个受到党的甘霖滋润、政策恩惠的中华民族儿女无不从内心发出呼喊:党啊!您是我们的母亲,是您让中华民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世世代代铭记您比山高、似海深的恩情!“知恩图报,善莫大焉。”意思就是,懂得知恩和报恩,没有比这更好的事情了。时代变迁,社会进步,但古往今来,知恩、报恩始终都是世人普遥崇尚的美德。

  感恩于行,心怀敬畏、克己奉公,始终把清正廉洁作为第一要求保持在身。人的职务可以变、身份可以变、岗位可以变,但是做人的本色不能变。因此,无论是工作中,还是生活中,坚持把“忠诚、为民、担当、干净”作为行为准则,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经常告诫自己“不该做的事情坚决不做,职责范围内应该做的事情必须做好”,牢牢守住做人、做事、做官的底线,坚持以“团结、干事、廉洁、愉快”的原则抓班子带队伍,又要放手放胆支持班子成员工作,着力打造和谐团队,凝聚发展强大合力。

  感恩于行,牢记宗旨、甘当公仆,始终把群众冷暖作为第一民生挂在心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我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就是在研究谋划和推进落实工作中,要把群众的需求和期盼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多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只有这样才能让百姓笑得更灿烂。感恩于党,就要付诸于行动,在平凡的岗位上真抓实干,干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业绩,这样才能给我们党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作者单位:贵州省剑河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