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姆的脱贫故事:幸福要靠双手创造

作者:扎西顿珠
2016-06-14 18:46:45

  走进岗巴县龙中乡龙中村拉姆的家,装饰富丽堂皇的藏式客厅内,液晶电视、冰箱等家电应有尽有,阳台上摆着整齐的鲜花,充满了现代化的气息。

  看着一家人富裕的生活,谁又能想到,10年前,拉姆家是极其贫困的一家。回想起那段艰苦的日子,拉姆告诉记者:“当时我家3个人靠着不到3亩地维持生活,不仅没有自己的房子,连吃饭都成问题,是当时村里最贫困的家庭。”

  而如今,年仅28岁的拉姆,在龙中村已是小有名气的致富能手。

  谈起自己的致富经,拉姆告诉记者:“艰苦的生活很多人都有经历,就看自己能不能奋发图强,走出困境。”家庭的贫困,并没有让她消极退缩,反而造就了她坚毅勤劳的品格。2005年,拉姆初中毕业后,就开始走上了就业创业之路。

  拉姆最先在岗巴县做保姆,每月工资只有100元。但她没有自暴自弃,在那段时间里,她利用闲暇时间学习厨艺。2007年,她向亲戚借了400元钱在龙中乡开办了茶馆。她说:“开店之初,因为没资金,受了很多苦,有段时间,连进货都是赊账。现在回想起那时的经历,是我一生的财富!”凭着自己的辛勤经营,拉姆每年能有近6000元的收入。

  2007年,在国家安居工程政策的帮助下,拉姆一家盖起了第一个新家。她说:“45平方米的安居房,虽说不大,但有了属于自己真正的家,意义就不一样了。”就这样,通过自己的努力,生活有了明显改善。

  拉姆不甘于现状,一直在寻求更大的发展机会。2015年,恰央水库开工建设,给了她新的机遇,她回到龙中乡租赁供电所铺面,开起了“拉姆藏餐”店。该店装修精美、环境优雅、服务热情、价格合理,很快成为顾客首选的最好藏餐店。

  随着群众生活条件的日益改善,拉姆先后推出了快餐盒饭、免费wifi等服务,进一步吸引和扩大消费群。看着店中繁忙的景象,拉姆说:“在党和国家好政策的支持下,我们有了很好的平台来展现自己的才能。有了和谐稳定的社会,才有做生意赚钱的机会。”拉姆藏餐店开办以来,每年营业纯收入已达到13万元。现在,拉姆不仅盖起了250平方米的新房,还还清了5万元的银行贷款,提前过上了小康生活。

  从低保户到贫困户,从贫困户到脱贫户,从脱贫户到富裕户的经历,拉姆的创业故事充满着辛勤和奋发图强的精神。就像拉姆自己所说:“作为西藏边境县,我们享受着党和国家很多惠民政策,但是如果一味地等靠要,我们永远无法脱贫致富,幸福生活必须靠自己的双手去创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