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藏要继承“老西藏精神”

作者:王杰
2016-06-14 18:51:41

  3年援藏工作即将结束,在采访援藏干部时,让笔者感触最深的就是青岛市第七批援藏工作队把弘扬“老西藏精神”、“孔繁森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援藏工作始终,以“老西藏精神”、“孔繁森精神”推动援藏各项工作开展,与当地干部群众一道续写了波澜壮阔的援藏新篇章。

  “老西藏精神”,是我党我军优良传统与和平解放西藏、保卫西藏和建设西藏的特殊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一代又一代驻藏军人、进藏工作人员和西藏人民一道用鲜血和生命铸成的历史丰碑,闪耀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光辉。它不仅深深熔铸于西藏和平解放、民主改革、西藏自治区正式成立和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进程之中,而且昭示了西藏日新月异、天翻地覆的传奇。

  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时期,以孔繁森为杰出代表的世界屋脊上的创业者、奉献者们,更让“老西藏精神”大放异彩。特别是当代领导干部的楷模——孔繁森同志,在带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为老百姓谋福利的过程中,赋予“老西藏精神”以新的时代内容,使“老西藏精神”得到进一步的丰富和拓展。在孔繁森同志身上,体现了共产党人理想的力量、信念的力量,其核心价值观是坚定信念、忠诚于党,热爱人民、无私奉献。

  正是在“老西藏精神”、“孔繁森精神”的指引下,经过援藏干部和全区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援藏工作结出了丰硕成果,促进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高了各族人民生活水平,推动了民族团结和谐稳定,使古老而神奇的雪域高原焕发出无限生机,为西藏经济快速健康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注入了强大动力。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援藏干部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向援藏干部的楷模孔繁森同志学习,要把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与“老西藏精神”有机结合起来,把中央的亲切关怀化作推进西藏快速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强大动力,更好地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努力做好“老西藏精神”的传人,为建设团结、民主、富强、和谐的社会主义新西藏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