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问塞尔维亚将揭开两国友好合作新篇章——访塞尔维亚总统尼科利奇

作者:王慧娟 韩建军 来源:新华网
2016-06-14 20:50:10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6月14日电专访:习近平访问塞尔维亚将揭开两国友好合作新篇章——访塞尔维亚总统尼科利奇

新华社记者王慧娟 韩建军

应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尼科利奇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塞尔维亚进行国事访问。访问前夕,尼科利奇总统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塞中友谊历史悠久、坚如长城,习主席访问塞尔维亚将揭开两国友好合作的新篇章。

尼科利奇首先回顾了塞中两国历久弥新的深厚友谊。他表示,塞中传统友好,目前双边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水平,“我毫不怀疑,塞中友好关系对两国政府和人民都非常重要”。

尼科利奇说,自2012年当选总统以来,他一直非常重视发展与中国的关系,中国政府和人民也积极回应。“中国的国际地位今非昔比,但依然非常重视发展与老朋友的友谊,”尼科利奇表示,“中国人民从来没有忘记塞尔维亚人民。”

谈到习近平即将访问塞尔维亚,尼科利奇说,“塞尔维亚人民就像在期待一位久违的、最尊贵的朋友一样,怀着激动的心情盼望习主席的到来”。他认为,习主席访塞也体现了中国对塞尔维亚这一战略伙伴的重视,相信这次访问将加强和推动两国关系的全面发展,并将揭开两国合作发展的新篇章。

在评价两国的合作成就时,尼科利奇表示,近年来塞中关系得以全面发展,在政治方面,两国互相支持对方在重大核心问题上的立场;在经济方面,两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合作成绩斐然。

他介绍说,借助中国政府贷款和中国企业的直接参与,塞尔维亚开展了贝尔格莱德跨多瑙河大桥、高速公路和科斯托拉茨电站等项目。而中国企业收购塞尔维亚的斯梅代雷沃钢铁厂,“不仅给这个城市带来生机,也给塞尔维亚的经济和出口带来了活力”。

尼科利奇表示,作为总统,他真诚地期待中国企业在塞投资建厂,推动塞尔维亚的生产和发展,“塞尔维亚人民有知识有经验,塞政府也给予外国投资者一系列的优惠投资政策和充分的法律保护”。

尼科利奇认为,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中东欧合作机制非常适合塞尔维亚的战略发展定位。同时,塞尔维亚与欧盟、俄罗斯、土耳其等国有着广泛的经贸合作,在此基础上,塞尔维亚可以成为中国在整个地区的桥梁,成为中国进入欧洲市场的桥头堡。“我相信,中国企业在塞投资建厂、把共同生产的产品推向全球市场是完全可期的”。

此外,尼科利奇还指出,现在在更高层次上加强塞中两国人民互相了解的时机已经成熟,希望双方能在科技、文学、艺术等领域加强交流与合作。

“很高兴看到塞中在各领域的合作发展。”尼科利奇表示,塞中两国深厚的友谊并不是金钱和利益所能衡量的,而是建立在双方友好历史基础之上,“塞中友谊基石坚如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