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民族共命运 与人民同呼吸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15 09:28:13

执政党与国家应该是什么关系?在中国,这是命运共同体的阐述,不是简单的统治与被统治、领导与被领导的问题,而是对人民幸福、国家命运、政党发展一体进程的考验,它们之间是不能割裂、不能对立的,它们是共同进步和成长的关系。

从1921年以来,已经过去了95年。这段时间,中国共产党已经从成立初时寥寥几十名同志的“小党”成长到现在近9000万名党员的“超级大党”,带领中国从“颤颤巍巍”的风雨中一步一脚印到现在抵着国际浪潮渐走渐强,带领中国从国内经济社会一穷二白到现在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连续几年超过25%,中国整个社会都发生了深刻的变革。中国共产党再也不是一个稚嫩的弱小的政党,而是愈发成熟和强大的执政党,这也叫“中国自信”。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社会各界齐齐发力,经济科学教育文化卫生等领域有了巨大进步,创造了许多辉煌的成绩,镌刻在历史的桥廊里。这一路走来,一代又一代的先辈前人为我们今日的美好时代奉献了青春,付出了努力。他们都是无名的英雄,他们都是历史的灯塔,为我们点亮今日的脚下之路,为我们把阳光照进明日的春天里。

今日之中国,离不开“信仰”两个字。因为我们心中有无比坚定的信念,我们仰望星辰大海,怀揣抱负,所以我们追逐梦想前行。每一位党员,都是一颗钉子,敲打铁板的声音响起来了,我们也终于等到了中国这艘航空母舰下海的时候。再苦再累的日子都熬过了,春天种下的“希望”就要收获成果了。在取得关键胜利之后,我们已经到了全面决胜阶段,我们必须要砥砺前行,再接再厉!

今日之中国,离不开“担当”两个字。时代呼唤命运,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责任,前方都有等待我们去完成的任务。我们的肩膀上背负的历史使命无比深沉,终究是要传承下去的。我们这一代人接过了前人的交接棒,就要真正把“担当”落到骨子里、融到血脉里,要对得起我们的前辈和后辈,不能让“火焰”熄灭,不能让荣耀洒溅。心诚认真,笃实前行,方可踏出一条硬实的路来!

今日之中国,离不开“务实”两个字。中国人历来都是勤劳朴实、不畏艰难的,没有这般纯真“炉火”的品质,又哪有那勇往直前的闯劲?很多共产党员都充分展现了这种精神,以百姓福祉为目标,以服务人民为宗旨,以国家命运为大义,心系社会发展,埋头苦干一辈子都是为了国家和人民。党性与人民性是相互统一的,要走好群众路线,党员领导干部定要为百姓多办几件大实事!

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今日之“新中国”。没有中国共产党,我们也不可能像今日这般在遭遇近代历史阵痛之后,如此之近地感受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回溯历史,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一直都是命运伴生的一体。从来没有一个国家,会有一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在国家发展进程中拥有如此之高的历史地位和重要作用,不仅是与整个中华民族的命运休戚与共,也是与亿万中国人的命运共同呼吸。

(作者系中国日报网特约评论员 江西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周成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