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直面“民间投资增速下滑” 多维度透露改革下一步棋

作者:李乔宇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16-06-15 10:27:01

中国网财经6月15日讯(记者 李乔宇)国家发改委昨日举行发布会,发改委秘书长兼新闻发言人李朴民就宏观经济运行中煤电油运、经济体制改革、投资、价格运行和价格监管、化解过剩产能等方面情况进行发布并回应热点问题。

李朴民在发布会中谈到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的话题,并表示已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同时,改革二字在会上被多次提及,成为此次发布会的关键词。

结构调整步伐加快 化解过剩产能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据李朴民介绍,从煤电油运的情况来看,我国结构调整步伐加快,总体供需保持平衡。

李朴民通过数据说明,从发电情况看,5月份全国水电、风电发电量同比分别增长20.7%和19.3%,火电发电量同比下降6.4%。前5个月,全国水电、风电发电量同比分别增长16.7%和14.5%,火电发电量同比下降3.6%。从用电情况看,5月份,全社会用电量473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1%,增速同比回升0.5个百分点,比4月份提高0.2个百分点。前5个月,全社会用电量2282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7%,增速比去年同期回升1.7个百分点。

从煤炭方面来看,李朴民指出,4月份以来,主要产煤省区产量出现明显下降。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产量同比下降15.5%,前5个月累计下降8.4%。受此影响,加之各地陆续进入迎峰度夏,电厂日均耗煤有所增加,煤炭价格出现一定程度的上涨。原油方面,5月份原油产量同比下降7.3%,前5个月产量累计下降3.7%。5月份,全社会完成货运量36.9亿吨,同比增长3.3%,增速较4月回落0.1个百分点。前5个月,全社会完成货运量160.9亿吨,同比增长2.7%。从交通运输主要指标来看,5月份全社会完成货运量36.9亿吨,同比增长3.3%,增速较4月回落0.1个百分点,前5个月全社会完成货运量160.9亿吨,同比增长2.7%。

李朴民在发布会上介绍了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情况,发改委会同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和脱困发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通力合作,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

在工作机制方面,建立了由25个成员单位组成的化解钢铁煤炭过剩产能和脱困发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在政策配套方面,相关部门围绕落实和细化国发6号、7号文件精神,制定印发了奖补资金、财税、金融、职工安置、国土、环保、质量、安全等8个专项配套政策文件,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政策文件体系;在目标分解方面,近日,各有关省区市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施方案都已制定完毕,明确了本地区“十三五”期间化解钢铁、煤炭过剩产能工作安排和目标任务,28个省级人民政府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还完成了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目标责任书的签订,2016年度中央奖补资金也已向地方拨付到位,钢铁、煤炭化解过剩产能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在典型示范方面,近期又遴选了徐州矿务集团、山东章丘东风煤炭集团公司作为第二批化解煤炭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工作典型,对他们在产能退出、转型升级等方面的做法予以积极宣传推介。

2020年基本解决贫困地区交通瓶颈

李朴民在发布会中表示,5月国家发改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6个,总投资780亿元。包括农业水利项目5个,总投资92亿元;交通基础设施项目4个,总投资621亿元;工业项目1个,总投资8亿元;高技术项目4个,总投资57亿元;其他项目2个,总投资2亿元。

具体来看,李朴民透露,5月份审批的重大项目主要集中在水利、交通和高技术领域。目的是为了加强水资源开发,保障城镇用水安全;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提高医学创新研究水平。

李朴民在回答涉及交通领域扶贫问题时指出,力争到2020年在贫困地区建设广覆盖、深通达、提品质的交通运输网络,基本消除贫困地区发展的交通瓶颈。李朴民谈到,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贫困地区的交通出行条件得到了显著改善,但是由于自然条件比较恶劣,资金、土地等资源要素保障不足等方面的原因,贫困地区的交通发展仍然相对滞后,覆盖面不足,交通方式单一,服务质量偏低,交通运输仍然是贫困地区突破发展瓶颈的主要“短板”。补足交通“短板”、完善交通体系、强化交通服务,对于破解贫困地区发展瓶颈,实现贫困地区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发挥着重要的保障和支撑作用。

着力改革推动“降成本” 进一步推动放宽民间资本市场准入

李朴民提到,为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清理整顿不合理收费,坚决遏制各种乱收费,着力推动“降成本”,促进实体经济增长,国家发改委印发通知,部署做好涉企收费检查工作。

一方面,落实涉企收费目录清单,严厉查处不执行优惠减免政策、扩大范围重复收费、没有法律依据擅自设立行政审批前置服务事项并收费、对已经取消的收费项目继续收费或者将已取消的行政事业性收费转为经营服务性收费继续收取等违规收费行为,切实把中央和地方政府确定取消、停征和减免收费政策落实到位。

另一方面,严肃查处利用电子政务平台违规收费,重点关注港口航运、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等企业反映突出的行业和领域,督促港口码头企业全面落实港口收费改革措施,依法查处各种增加企业负担的违规收费行为。

发布会中,李朴民针对今年前5个月民间投资增速下滑的问题指出,目前在促进民间投资稳定增长方面还存在政策制定落实、政府管理服务、市场环境建设、企业自身发展四方面的问题。

李朴民详细介绍称,在政策制定落实方面,多年来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民间投资的政策,但有些要求没有完全落实或者说没有完全落地。在政府管理服务方面,目前办企业、搞投资面临的制度成本依然比较高。在市场环境建设方面,不少企业普遍感到,土地贵、房租贵、税费高、人力成本高,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普遍感到融资难、融资贵,资金紧张。在企业自身发展方面,在部分产业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一些中小企业由于缺乏转型升级方面的储备,加上信息不对称,一时很难找到新的投资领域。

谈及具体措施,李朴民表示,第一,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要加大“放”的力度,强化“管”的能力,提升“服”的水平。第二,进一步推动放宽民间资本市场准入。第三,有针对性地解决束缚民企投资的突出问题。要切实推进“降成本”,提升民企投资回报。扎实开展“去产能”,推动民企转型发展。全力推动“双创”,激发民企创业投资活力,有效引导民企抢抓“新经济”发展机遇,发挥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带动作用,发挥PPP模式的撬动作用、投资信息服务平台的引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