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正信、远离极端”---伊斯兰教经学思想研讨会在新疆喀什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15 14:00:29

中国日报喀什6月14日电(记者徐伟)6月13日至14日,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在新疆喀什召开了以“弘扬正信 远离极端”为主题的伊斯兰教经学思想研讨会。会议以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大力倡导伊斯兰教爱国、和平、团结、中道的真精神,批驳宗教极端思想歪理邪说,引领广大穆斯林群众正信正行,为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促进伊斯兰教健康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国家宗教局副局长张彦通应邀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伊斯兰教协会负责人、伊斯兰教教务指导委员会部分委员,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伊斯兰教协会负责人、知名阿訇、毛拉和有关院校的专家学者共60人参加了会议。

张彦通表示,正确阐释伊斯兰教的教经教义,揭穿“三股势力”的丑陋面目,引导广大穆斯林群众正信正行,防范宗教极端思想侵害,对做好新形势下的宗教工作,尤其是新疆的宗教工作不仅重要,而且十分迫切。

他表示,境内外“三股势力”断章取义,歪曲伊斯兰教教义,肆意解读迁徙,鼓吹所谓的“圣战”,煽动暴力恐怖活动,严重扰乱广大穆斯林群众的思想,危害各族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影响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伊斯兰界人士应高度重视,认清这些极端思想的罪恶本质,系统批驳宗教极端思想的主要论调,正本清源,扶正祛邪,引导广大穆斯林群众正确理解宗教教义教规,增强防范宗教极端思想的免疫力。同时要着力加强伊斯兰教经学思想建设,继续深化解经工作,深入挖掘、继承和弘扬中国特色伊斯兰教传统文化中的积极思想,努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伊斯兰教经学思想体系,使伊斯兰教界人士和各族穆斯林群众沐浴在中华文明和中国特色伊斯兰教优秀文化之中。

与会人员就如何正确处理国法与教规的关系、如何正确认识“吉哈德”和“迁徙(伊吉拉特)”、如何正确看待他人是否“悖信”等主题进行了研讨交流。大家引经据典,结合实际,驳斥了歪理邪说,作出了正确阐释。要发扬中国伊斯兰教爱国爱教的优良传统,正确认识和处理国法与教规的关系,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作为国家公民,牢固树立法律至上的观念,自觉在法律允许范围内开展活动。

与会人员指出,我国是一个宗教信仰自由的国家,公民宗教信仰自由的权利受到法律的保护,伊斯兰教也主张“关于宗教,绝无强迫”,一个人是否信仰宗教,是否虔诚地信仰,完全是个人的私事。要发掘伊斯兰教平等友爱、团结互助的思想理念,引导穆斯林群众严于律己、宽于待人,不妄断他人是否悖信,加强民族团结,共同维护我国安定团结、融洽和谐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