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均衡发展 实现西藏教育公平

作者:索朗德吉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6-06-15 17:17:52

“十三五”规划强调:全面提高教育水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完善现代教育体系,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为西藏教育事业更好的发展提供了指导。

注重教育均衡发展,力争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教育的权利。古人有云:“人生百年,立于幼学”,学习知识小则改变自己的命运,大则改变家乡、祖国的命运,因此,注重教育的均衡发展,让孩子们拥有公平的教育是改变命运的前提。

首先,公平的教育体现在学习环境的均衡。在财政部、教育部的大力关心和支持下,教育投入年年创新高,让西藏从没有一所真正意义上的学校发展到现在拥有1696所学校的省份,更是让西藏出现了“农牧偏远地区最好的楼一定是学校”的别样景象,逐步建立起了一个涵盖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成人教育、特殊教育等的完整现代教育体系。在保证学校普及的基础上,与时俱进,应用多媒体交互式  教学终端,建设数字化校园,致力打造公平的学习环境。

其次,公平的教育体现在生活环境的均衡发展。在争取“处处有学上,人人能上学”的基础上,面对西藏寄宿制学校多的实情,财政部专项资金投入用于建设学校安全饮水、澡堂、宿舍等基础设施,确保基本生活有保证;加强对食堂及周边小卖部、小吃店的检查力度,确保学生食品安全有保证,通过强有力的措施手段,致力于优化学生的学习生活环境。

再次,公平的教育体现在资助政策的均衡发展。考虑到多数农牧区及贫困家庭的负担,在15年义务教育期间,西藏自1985年就开始实施针对农牧民子女、城镇家庭困难子女、下岗职工子女等9类人享受包吃、包住、包基本学费的“三包”政策,至今累计投入资金超过95亿元。除此之外,逐步建立起涵盖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阶段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让学生“放心学”。

最后,公平的教育体现在师资队伍建设的均衡发展。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之本,保证师资队伍的建设是西藏教育发展的关键。师资队伍的建设重在营造公平公正的工作环境,一是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树立正确政治意识,坚守职业道德;严格执行考核、职称评定等基本制度体系,让教师在竞争中进步;加强培训锻炼教师能力水平,把握教育人才援藏契机,虚心学习请教,逐步提高教学质量水平,从而推动教育事业的发展。二是不断改善待遇,稳定师资队伍。通过生活补助金的发放、切实落实周转房政策等措施,让教师生活有保障,全身心投入西藏教育事业,助教育发展一臂之力。

如今,在党和国家各级部门的大力扶助下,在援藏干部持续有力的援助下,在自治区各部门对相关政策落实的严格监管下,实现了西藏文盲率下降了将近90%,农牧民子女去年高考录取率达到74.5%等惊人的变化,让我们看到了西藏教育事业取得的实质性的进展,让我们看到了教育事业发展带给西藏的变化。这样的变化令我们欣喜不已,更令我们期待,在追求教育公平的趋势下,西藏教育事业蒸蒸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