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国、东盟国家重申确保南海问题不影响合作大局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6-15 18:50:29

中国日报北京6月15日电(记者 王青云 郑晨)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今天的例行记者会上介绍, 在中国云南举行的中国-东盟国家外长特别会议上,与会各方都重申妥善处理好南海问题,确保其不影响中国-东盟合作大局。

陆慷介绍:在会上,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外长或外长代表就当前南海形势进行了深入交流。各方表达了自己的关切,同时都认为应共同维护好南海和平稳定,促进本地区的安全和繁荣。各方重申妥善处理好南海问题,确保其不影响中国-东盟合作大局。各方都确认要全面、有效、完整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积极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的磋商,争取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早日达成“准则”。会议还充分肯定了不久前在越南举行的落实《宣言》高官会取得的积极进展。

陆慷强调,南海问题不是中国和东盟间的问题,更不是中国-东盟关系的全部。

中国-东盟国家外长特别会议于6月13日至14日在云南玉溪举行。

陆慷介绍:这次会议是应东盟方面倡议,考虑到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而举行的一次重要会议。各方主要围绕中国-东盟关系充分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广泛共识。东盟国家外长都高度评价双方关系发展取得的成就,一致认为,中国-东盟关系是东盟同各对话伙伴中最活跃、最强劲的一组关系,不仅促进了双方各自发展,也为地区和平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东盟愿与中方共同办好今年9月中国-东盟领导人纪念峰会,推动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继续向前发展。会议还本着增进相互了解和互信的精神,就南海问题进行了深入沟通。各方达成的最大共识是要妥善处理好南海问题,全面有效落实《宣言》,促进海上合作,共同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为中国-东盟关系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各方同意加快工作进度,争取早日发展“中国与东盟国家关于全面有效落实《宣言》的联合声明”。

陆慷说:此次会议加深了中国与东盟国家间的相互了解,增进了互信,为促进中国-东盟关系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