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宁:这是创业者的美好时代 互联网创业不自我革命必死

来源:新华网
2016-06-15 23:20:22

由国家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主办、新华网承办的“网界青年成长计划”之“青咖说”浙江专场活动,13日上午走进杭州梦想小镇。本期活动主题为“互联网企业的创新与责任”。

盘石网盟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田宁作为本期“青咖说”主讲嘉宾,发表了题为“互联网创业不自我革命必死”的精彩演说。

以下为演讲实录:

很高兴听了涂子沛老师的演讲,很受启发,我是他的粉丝。

我们生活在一个幸福的时代,几千年以来从没有发生这样的事情:全球最大的租房公司没有一套房子,世界第一的出行公司没有一辆车子,这种事情在过去属于投机倒把。我想说创新创业很有意思,彻底颠覆、改变了很多事情。每一个创业者都应该感谢这个时代,感谢这个国家。对创业来讲,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

我今天的题目是:互联网创业不自我革命必死。

今天的年轻人很少有来自传统行业的,盘石服务2B行业,经常跟中小企业打交道,我感到他们很痛苦。中国这几年进入经济新常态,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传统行业迎来一场前所未有的冲击。有这个可能,未来五年之内很多中小企业和制造业将会离场,剩下的也会遇到一个很痛苦的变革。五年之后如果他们活下来,他们将会凤凰涅槃。

回首过去30年,中国真是从无到有。一开始没有商品、没有技术、没有制造业,完全在一片空地上进行崛起。过去什么人发财?胆子很大,有魄力的。过去制度、规矩还不够完善。今天谁敢说不讲规矩?不可以!民主社会、法治社会,国家在进步,制度在进步。

过去很多制造业进步紧靠三方面优势:第一成本优势,土地成本、人才成本;第二市场优势,巨大的内需空间;第三政策优势。中国制造业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之后,达到了了不起的高度:中国是全世界最大的小商品生产制造国,十根牙签有七根来自中国。但是想不通的是,很多国人到海外买马桶盖、菜刀、牛仔裤。这是为什么?因为我们还在低端制造业。要知道,全世界第一大电饭煲企业在美的,每年生产四千万台电饭煲,全世界第一大马桶盖制造业公司在台州。

现在制造业的这三方面优势减弱了,土地成本、人力成本飞速上涨;整个世界市场供远大于求,产能过剩,钢铁、煤炭等能源价格腰斩,去年我面试一个水泥厂的CFO,去年1到9月份亏损30亿,开工比不开工亏的还要多。另外,经济发展要全面、协调、可持续性,过去那种牺牲环境换发展空间的做法已行不通。

那么,对制造业而言,如何变革?如何应用新的互联网工具,利用大数据来一番变革?我认为,不是你想不想变,是:不变则死,不变必死。

传统行业迎来凤凰涅槃周期,但我想说这是个最好的时代,这是对互联网企业,创新者、年轻人而言。

过去一年时间,中国每天新注册企业12000家公司。今天一块钱就可以注册企业,地下车库、小区房也可以办企业,创客空间拎包入住,换了十几年前我想都不敢想。所以说,年轻人正在迎来“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革命性时代。

我想讲几个事实:

第一,创业成本从劳动密集型变成低成本投入。二十年前办个工厂,买套设备、机床、土地、雇一帮工人,需要几百万或者更多的费用,今天互联网创业,特别移动互联网创业时代,两三个年轻人,两三个电脑,甚至不需要开发,上网下载免费原代码就创业了,小区房里就干起来了。

第二,计算机能力越来越强,计算成本、购买设备越来越便宜。根据摩尔定律,每过8到24个月,计算机的计算能力提升一倍,成本下降十倍。按照这个计算,过去十年计算机的单个成本降低一万倍。打个比方,十年前杭州房价一万,现在变一块钱,什么概念?再过十年后呢?

大数据是一个前提,设备供应要上去,宽带提速还在不断攀升。现在马上5G了,5G就一秒钟下载十个G,我算了一下一小时可以下载3600个G。

第三,钱将来会投给年轻人。年轻人创业必须要钱。要在十几年前、二十年前,中国哪有什么资本。今天不一样,我统计了下在纽交所、纳斯达克和中国主板上市的互联网企业,储备现金放在一起超三千亿美金。这些钱已不会投给房地产公司了,也不会投给煤炭公司。这些钱将来都会投给年轻人,投给年轻创业者。去年阿里巴巴和腾讯对外投资都超过一百亿美金。

对创业者而言、年轻人而言,真的是迎来一个最好的时代。这个时代你无需害怕,也不要太相信前辈,不要太相信我讲的东西,很多事情是要被颠覆的,很多时候成功是不能克隆的。今天信息获取已经实现扁平化、碎片化,你要相信自己,因为未来属于创新者。

我用一个连续创业者的角色告诉各位小师弟师妹,你们要加油,永远不要害怕被颠覆,这几年浙江也好,全中国也好,我看到太多年轻人成功的案例了。我认识的浙江年轻创业者,他们创业三、五年,企业估值超过十亿美金接近快十家了。我对浙江充满信心。我对中国充满信心。

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