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百年足球村”:体育精神激励后代

作者:高琳琳 崔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16 16:03:28

视频:《新疆农村小学的“欧洲杯”》 (中国日报 崔佳 拍摄)

中国日报网6月16日电 南疆克州上阿图什镇的16个村小学足球队近期举办了联赛,场场座无虚席。有着142年足球历史的依克萨克村小学足球队是夺冠热门。依克萨克小学成立于1885年,足球文化悠久,被称为是“丝绸之路现代足球发源地”、“百年足球村”。学校成立初期就有了自己的校足球队,一直延续至今。

学校创始人穆萨巴耶夫兄弟在1872年开始进行教育改革,并在学校开设了体育课。1874年,巴吾东·穆萨巴耶夫从欧洲引进足球运动,足球首先在学校被列入必修课,受到学生们的喜爱。而校外农民也喜欢上了足球这项运动,足球在校内外的普及速度非常之快。1885年,依克萨克小学正式成立,组建了专业少儿足球队。同时,巴吾东也组织了农民足球队。

1927年,风靡依克萨克村的足球热引起了英国、瑞典驻新疆喀什领事馆的注意。同年,依克萨克村足球队与英国、瑞典驻新疆喀什领事馆队进行了足球比赛,大胜两支队伍。当时村足球队的照片,如今依然摆放在依克萨克小学的陈列馆里,这也是足球成为依克萨克村骄傲的原因,而这一体育精神也一直激励着依克萨克村的后代。

(编辑:高琳琳 宁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