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安徽篇]尽心尽力“补短板”,安徽在改善民生上勇闯新路、阔步奋进

作者:徐军、汪菲 来源:安徽网络广播电视台
2016-06-16 16:50:20

安徽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民生问题无小事,民生问题也无易事”的谆谆教导,着力扩大公共服务供给,尽心尽力弥补民生短板,扎实做好扶贫、就业、社会保障、住房等重点民生工作,在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上闯出新路。

这两天,六安市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第一书记余静正在召集村民商量把村里的农家乐进行规范升级,余静说总书记的到来让藏在大山深处的贫困村顿时变得远近闻名,游客数量倍增,村里打算顺势而为,让村民们利用农家乐来增加收入,加速实现产业脱贫:“人太火爆了,正好我们习总书记过来的,(游客)都慕名而来的嘛,然后加上这个环境本来就很好。我们怎么样把这个游客留下来,让他吃饭,让他住在我们这地方,这是我们要考虑的。”

总书记视察安徽时强调,要增强民生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可持续性。眼下,六安市制定和出台了《关于落实民生工程特邀监督员制度》、《关于进一步加强民生工程信息、报表等基础工作的通知》等十多个制度,全面提升民生工程管理水平。六安市民生办主任潘鸿介绍:“借着习总书记来视察对民生问题提出的要求,要以更大的毅力、更有效的措施,要把这个惠民政策要精准地落实到位。”

就业是民生之本,关系到老百姓的“饭碗”。安徽省瞄准“促就业”精准发力,在今年的33项民生工程中,安排了就业技能及新型农民培训和就业扶持工程两个项目,其中就业技能培训,把新型职业农民纳入培训范围,计划年培训30万城乡劳动者,培训合格率90%以上;就业扶持工程,计划通过购买服务提供5万个公益性岗位,为就业困难人员提供就业托底,开展高校毕业就业见习,开发11000个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就业见习岗位。省财政厅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到5月份,创业就业项目资金拨付率超过90%。

多谋民生之利,多办民生之事,多解民生之忧,让人民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获得感。我省正以城镇棚户区改造和农村垃圾污水治理为抓手,制定了城乡居住环境“补短板”的时间表。省住建厅副厅长仲亚平表示:“当前,我们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推进民生工程建设,计划到2020年,全省完成城镇棚户区、城中村、城市危房改造105万套,计划用三年的时间完成全省农村生活垃圾、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切实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按照总书记对民生保障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安徽省将按照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的基本思路,在聚焦脱贫攻坚、就业、社会保障、住房等基本民生和底线民生上勇闯新路,织密托底民生“保障网”。省财政厅厅长罗建国介绍:“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我们要扎实地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我们要认真贯彻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创新民生机制,做到政府主导安排、财政投入撬动、社会市场参与、着力民生长效,保证民生工程和民生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记者:徐军、汪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