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十三五”末西藏年外送西北电网电量达34亿千瓦时

作者:张雪芳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2016-06-16 19:44:05

自藏中电网逐步进入丰水季节后,为减少西藏水电及光伏弃水弃光电量,国网西藏电力积极开发区外电力消纳市场,在国家电网公司的大力支持和西藏自治区政府的多方协调下,国网西北分部做出优先消纳西藏水电的电网方式安排。近日,记者从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获悉,柴拉直流正式启动了2016年度藏电外送,预计今年夏季,西藏电网通过青藏直流输电线路向西北电网外送电量4亿千瓦时。

据悉,2015年6月1日0时,西藏电力首次成功实现外送,外送最大电力10万千瓦,日外送电量181万千瓦时。2015年夏季丰水期,藏中电网向青海外送最大电力达到30万千瓦,年外送电量约3.5亿千瓦时。西藏电网成功实现电力外送,标志着西藏清洁能源开始参与西北地区电力供应的区域平衡和全国能源结构的优化调整。

青藏联网工程更好地发挥了调节西藏电力丰盈枯缺结构性矛盾的重大作用,对加快西藏水电等清洁能源开发具有里程碑意义。青藏直流输电线路(西藏段)长422.89千米、共有铁塔967基,沿线海拔在3767米至5300米之间,其中海拔4000米以上约占线路总长度的96.59%,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直流输电工程。自2011年投运至今,西藏已通过该输电线路累计受电28.57亿千瓦时。

为进一步提升青藏直流(西藏段)输电线路健康运行水平,提高西藏内受和外送电力电量,经过连续30天的全力奋战,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完成了±400千伏青藏直流(西藏段)输电线路的年检工作,为今年藏电外送力度的进一步加大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年检工作中,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提前部署,累计派出123名专业技术人员按照线路“全停全检”原则开展了现场检修工作。检修人员积极克服高海拔、低含氧量、地形复杂、气候多变等困难,沿线驻扎、全力以赴,圆满完成了176项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并为沿线各基铁塔加装了456处防鸟害装置。

记者了解到,随着雅江中游水电的持续开发,到“十三五”末,西藏电网年外送西北电网电量可达34亿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338.98万吨,将为全国能源结构优化调整和大气污染防治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