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今天启程访问欧亚三国并出席上合峰会

作者:刘乐 朱敏 来源:央广网
2016-06-17 11:24:20

央广网北京6月17日消息(记者刘乐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本月,中国外交再度聚焦欧亚大陆。习近平主席将于今天开始对塞尔维亚、波兰、乌兹别克斯坦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塔什干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

有评论形容这是一次“一带一路”建设提速之旅和地区与国际合作领航之旅。在接下来的8天时间里,有哪些主要行程和亮点?此访又有何深意呢?

习近平主席将于今天晚些时候抵达此访的第一站塞尔维亚。“经过几十年沉淀、发酵,散发出沁人芬芳”,中国驻塞大使李满长用“老酒”来形容中塞友谊。

外交部部长助理刘海星此前介绍说,这是中国国家元首32年来首次访问塞尔维亚。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塞方领导人就深化中塞关系提出新构想、新举措,并就“一带一路”建设、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广泛深入交换意见,达到增进了解,扩大共识的目的。双方还将签署有关经贸、产能合作、金融合作、地方合作等多个政府间和商业合作协议。

关于访问塞尔维亚的亮点,刘海星部长助理表示:第一、将会发表一个共同文件,文件中我们把中塞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使今后双边关系有更加重要明确的方向;第二是务实合作方面。4月份的时候,河北钢铁公司集团收购了塞尔维亚梅戴雷沃钢厂,这是我们在中东欧地区特别是巴尔干地区首个产能合作的项目,此次访问期间会安排有关活动,使这个项目反映出中塞产能合作的突出成绩。

此访第二站——波兰。时隔12年,“绿色之都”华沙再次迎来中国国家元首。波兰是欧盟成员国,也是北约在欧洲的重要成员国。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崔洪建表示:我们知道,波兰曾经和我们有相似的社会主义发展经历,尽管后来经历了“转轨”,但是在很多方面中波双方是有着非常大的互补性和相互需求。现在波兰除了所依赖的欧盟市场外,实际上有更多的向东看的需求,希望从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地区、亚太国家得到更多的发展机会。而且从中方考虑,因为我们发展同波兰的关系,我们也从来不针对第三方,所以也不妨碍波兰在欧盟和北约内部发挥作用。

刘海星部长助理表示,习主席此访对深化中国波兰双边关系,推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促进中欧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访问期间,习主席将同波方领导人就双边关系、“一带一路”建设、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欧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坦诚深入的交换意见,为下一阶段双边关系发展规划蓝图和方向。双方还将签署有关金融、民航、科技、教育、地方等多个政府间和商业合作协议。

今年3月份,习近平主席成功访问捷克后,时隔3个月再访中东欧,如此密集是出于怎样的考虑呢?崔洪建研究员认为,中国和中东欧的合作正处在关键和重要的时期。习主席今年以来对中东欧密集的访问,表明中国对发展同中东欧国家关系的重视;另一方面也表明了中东欧国家本身对发展中欧关系有非常大的期待。所以,一方面是出于双边关系发展的考虑,另一方面是出于中国要发展和欧洲尤其是中东欧国家关系的考虑。

崔洪建表示,不论是此前的捷克、还是这次访问塞尔维亚、波兰,这是中国在扩大中东欧的朋友圈,是在寻找更多能够相互信赖合作的伙伴,而不是像西方想象的那样,好像中国要去寻找一些地缘战略的支点,从而在哪个地区做一些在他们看来不利于他们的事情,如果这样想就有点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因为,无论是和塞尔维亚、波兰,包括之前和捷克的合作实际上都是公开透明,合作共赢的。

丝路古国乌兹别克斯坦是习主席欧亚之行第三站。除国事访问外,习主席还将在塔什干出席上合组织峰会。外交部部长助理李惠来表示,习主席此访对提升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等中亚国家关系水平,推动上合组织沿着高效、务实、健康方向发展,更好助力成员国应对威胁、挑战,实现经济增长具有重要意义。

中乌是真诚互信的好伙伴,中国连续3年成为乌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投资来源国。关于此次中乌务实合作,李惠来部长助理特别提到了中国参与建设的乌兹别克斯坦“安格连—帕普”铁路。他说,中方企业积极参与了乌兹别克斯坦“安格连—帕普”铁路项目的建设,特别是其中的隧道。因为这条隧道也是中亚地区距离最长的一条铁路隧道。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这个项目圆满的完成。习近平主席在访乌期间,双方就这个项目的竣工举行仪式,两国领导人将参加这次活动。

关于这次在塔什干举行的上合组织峰会,李惠来表示,上合组织成立15年来,成员国践行“上海精神”,不断提升政治互信和国际合作水平,推动各领域合作不断发展,上合组织的朋友圈不断扩大,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关于这次峰会主要议题,李惠来表示:一、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二、探讨进一步深化上海合作组织各领域互利合作。习主席将同成员国元首共同签署《塔什干宣言》,发表会议新闻公报,批准包括“上海合作组织至2025年发展战略落实行动计划”等文件。我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为全面深化中国与中亚国家关系,推动上海合作组织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3个月内再访中东欧,连续第四年出访中亚,习主席此行将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新动力。上合组织走过15年,迈入发展新天地,上合成员如何并肩携手,推动组织做大做强、走稳走实,各方期待中国新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