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复兴的根本保障 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五周年

2016-06-17 11:37:01

从“自己发展”到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中国制度将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引领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到,要从世界潮流的高度看待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以及有关发展问题;树立世界眼光,把握时代脉搏,把当今世界的风云变幻看准、看清、看透,从林林总总的表象中发现本质,尤其要认清长远趋势。

20世纪末,西方社会掀起了反社会主义的逆流。美国学者弗朗西斯·福山发表《历史的终结》一文,认为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冷战结束,标志着共产主义的终结,历史的发展只有一条路,即西方的市场经济和民主政治。

中国不信这个邪。

邓小平指出:“一些国家出现严重曲折,社会主义好像被削弱了,但人民经受锻炼,从中吸取教训,将促使社会主义向着更加健康的方向发展。因此,不要惊慌失措,不要认为马克思主义就消失了,就没用了,失败了。哪有这回事!”

他说:“中国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是要靠自己的发展。”

万事翻覆如浮云。

当中国人埋头苦干,发展自己,经济腾飞,国力壮盛之时,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走向成熟完善之时,原本领先的西方社会却面临危机——从国际金融危机、欧洲债务危机到“占领华尔街”运动,再到长期低迷的政府支持率,资本主义痼疾反复发作。

2008年9月,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海啸席卷全球。中国沉着应对,打出一系列扩大内需、促进增长、振兴产业的组合拳。2009年年底,中国经济走出漂亮的V形反转,率先突围。澳大利亚《悉尼晨报》用“中国引领全球经济走出金融危机阴影”表达敬意,美国《纽约时报》则发出了这样的提醒:“西方最好还是研究一下中国戏剧般崛起背后的理念。”

2014年,福山修正了自己的观点:“客观事实证明,西方自由民主可能并非人类历史进化的终点。随着中国崛起,所谓‘历史终结论’有待进一步推敲和完善。人类思想宝库为中国传统留有一席之地。”

风物长宜放眼量。中国独立自主的发展道路,证明了一个真理:世界上不可能只有一条道路、一种模式。

“大其心,容天下之物,虚其心,受天下之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脱胎于兼收并蓄的中国传统文化,因此,它从不拒斥其他国家制度的长处,也从不用自己的模式去剪裁其他国家。

“中国特色”并非限定意义,限定我们只能解决中国独有的问题;“中国特色”应具有开放意义,在应对人类共同发展问题和人类文明进步问题时,中国给出了一个有效的解决方案、价值引领、责任担当。

95年前,在旧时代的余晖中,中国共产党先驱李大钊说:“黄金时代,不在我们背后,乃在我们面前;不在过去,乃在将来。”

95年来,中国共产党的治国理政经验正在走出国门,影响着全世界。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结出的硕果,更是中国共产党为世界文明献上的宝贵财富。

从“自己发展”到“全球治理”;从“独善其身”到“兼济天下”;从“风险共担”到“成果共享”,今天,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正调整姿态,极目远眺,更加从容、积极、自信地拥抱一个属于我们、也同属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黄金时代。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