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也者友其德也 国之交以德为贵——习近平署名文章论中塞关系

作者:朱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17 16:26:28

6月16日,在对塞尔维亚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塞尔维亚《政治报》和新南斯拉夫通讯社发表题为《永远的朋友 真诚的伙伴》的署名文章,强调:“友也者,友其德也。” 指出60多年来,两国人民始终心手相连,彼此怀有特殊感情,跨越时空的真情厚谊历久弥新。

“友也者,友其德也”出自《孟子》,指交朋友,交的是德。注重德的优良传统在我国源远流长。早在《左传·僖公十二年》就记载着楚成王评价晋文公的话,其中一句是“有德不可敌”,认为有德的人或者国家,是不可能被战胜的。数千年来,古人朴素的思想、对德的追求一直薪尽火传。在今天,德不仅是人与人之间交往的润滑剂,而且是国际交往合作中一块不可或缺的奠基石。

道德当身,不以物惑。在“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过程中,要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德发挥着巨大作用。在德的感化和指引下,国与国交往能够不拘于一时的利益,而追求长远的、共赢的发展。友其德也,国与国的合作应该秉持着以德为先、互利共赢的理念;友其德也,国与国的关系应该似朋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彼此理解、彼此信任;友其德也,不同国家的人加强交流,同样需要守住德的底线,以德为动力,一起憧憬美好的未来。

惟贤惟德,能服于人。大国崛起,方式不尽相同,我国走的是和平崛起的道路。自建国以来,我国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外交政策的宗旨,以“亲”、“诚”、“惠”、“容”的理念发展睦邻友好关系,以“一带一路”战略推动各国经济发展、寻求利益共赢,将德的种子播撒在世界各地,最终开出艳丽的花朵,结出累累硕果。

马克思曾经说过:“真诚的、十分理智的友谊是人生的无价之宝。你能否对你的朋友守信不渝,永远做一个无愧于他的人,这就是你的灵魂、性格、心理以至于道德的最好的考验。”德不仅是人与人交往的前提,也是国与国交往的基础。发展国际间友好关系,就要做到:

——始终着眼长远,坚持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理解。

——始终坚持互利共赢、携手共进、共同发展。

——始终致力于夯实两国关系民意基础。

——始终在国际事务中保持密切沟通和协作。

嘉言懿德。习近平的署名文章向塞尔维亚以及其他各国传递出中国致力于追求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信号,将中国传统文化中熠熠夺目的德展现在世人面前。得道多助。中国号巨轮,必将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8700万共产党员的共同努力下,在13亿中国人民的齐心协力下,在世界各国的普遍支持下,乘风破浪,驶向美好的明天。(朱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