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公民行动一带一路“绿色地球”公益活动暨项目发布会在京启动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6-17 18:50:52

中国日报6月17日电(记者苏舟)6月17日,是第22个“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由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秘书处、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中国绿化基金会共同主办的绿色公民行动一带一路“绿色地球”公益活动暨项目发布会在京举行。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永利,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执行秘书莫妮卡•巴布女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张世钢先生出席本次活动并作重要讲话,出席本次活动的还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代表及多家协会、商会秘书长、企业家及新闻媒体代表约200余人。

张永利副局长在发布会上致辞,他指出: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生态要先行。从国际上看,“一带一路”所涉及的60多个国家都是《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的缔约方,都遭受着不同类型的荒漠化、土地退化和干旱的危害。从国内看,“一带一路”特别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所涉及的7个省(区),是我国沙化土地集中分布的地区,沙化土地面积占全国沙化土地总面积的95.39%。因此,必须加强荒漠化防治与合作,努力改善并着力保护好“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生态环境和林草植被,为这些区域的发展提供必需的生态容量和生态承载能力。

他指出:中国绿化基金会作为全国性的公募基金会,是募集社会资金、支持生态建设的重要渠道。中国绿化基金会一定要牢记使命、抓住机遇,切实发挥桥梁纽带和宣传发动作用,广泛募集社会资金,管好用好这些资金;要开拓创新,注重实效,广泛动员社会大众争当绿色公民,持续提高绿色公民行动的影响力,把这一公益品牌不断做大做强,与社会各界一道,共同建好用好这一公募平台,吸引更多资金、动员更多民众,把我国林业发展和生态建设不断引向深入。

发布会现场,联合国沙漠公约执行秘书莫妮卡•巴布女士更是全面肯定了中国林业建设的成果。她指出:中国荒漠化防治的工作和成就,在发展中国家荒漠化防治中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认为目前,中国的荒漠生态系统已经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张世钢肯定了多年来,绿色公民行动项目做出的成绩。他指出:荒漠化本身就是一个重要领域,整个生态系统里荒漠化是一种特殊的生态系统。一带一路从中国的西部向中亚地区延伸,本身就是重要领域需要加强全方位的合作,环境署重视与中国在环境保护机构特别是民间机构的合作。

自2006年以来,绿色公民行动这项公益活动开展自启动以来,广泛募集社会资金,造林超过300万株,惠及约5000户家庭,宣传覆盖上亿人次,先后在新疆、陕西、广东、山东、湖北、四川、贵州、内蒙等十几个省市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植树活动。共治理沙化土地面积67545亩,为2200余户贫困家庭治理了荒漠化草场,实现了荒漠化治理,与脱贫致富双赢。

在这次活动上,发布了一带一路“绿色地球”公益项目,北京睿富会控股有限公司捐资,启动实施“绿色地球”海南黄花梨园林示范项目、“绿色地球”胡杨林种植保护基地示范项目、“绿色地球”沙漠绿洲生态果园示范项目,用实际行动传播“保护地球,恢复土地,人人参与”的理念,携手保护绿色地球,共建美丽中国。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