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路经过的地方 有满足,有坚守,也有期望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6-06-17 21:00:55

天路经过的地方 有满足,有坚守,也有期望

6月15日上午,“青藏铁路纪行——见证青藏铁路通车10年来西藏、青海的发展与变化”采风团从拉萨出发,沿着青藏铁路开启追溯十年历程的采风活动。首先抵达的目的地就是藏北门户那曲地区。

第一站 那曲县古露镇

从拉萨出发后,经过5个小时的奔波,采风团来到第一站古露镇。

古露镇位于那曲地区那曲县境内,这里距离拉萨230公里,距离那曲县城98公里。蓝天白云下,被青藏公路和青藏铁路夹在中间的古露镇显得安静祥和。

我们首先来到古露镇四村村主任次仁桑珠的家中,远远地就能看到门口的国旗在风中飘扬。当了18年村干部,次仁桑珠家里的奖状摆满一柜子。已经有12年兽医经验的次仁桑珠和另一位兽医一起负责村里1300多头牦牛的健康。

次仁桑珠在自家客厅里接待客人。说起青藏铁路的开通对自己生活的影响,次仁桑珠一再表示,孩子们去内地上学方便多了,不用赶到拉萨去坐车,直接从那曲就可以坐火车去内地了,票价也不贵,既方便又安全。

次仁桑珠家的牧场就在青藏铁路的边上。每天早上,他将家里的50头牦牛赶到这里,到晚上再赶回去。次仁桑珠说,火车刚开通时,牦牛看到火车就吓得乱跑,现在早已习惯了,火车在身后呼啸而过,这些牦牛连头都懒得回了。“最开始村里的大人小孩听到火车响都要跑出来看,现在也都习惯了,不稀罕了。”次仁桑珠说道。

第二站 罗玛段铁路护路联防大队

那曲县罗玛镇有一支150人的铁路护路联防大队,他们的任务就是确保青藏铁路在罗玛镇境内26公里路段的绝对安全。

在半军事化管理的联防大队里,几辆巡逻车和十几辆摩托车就是最贵重的财产了。队员们也像官兵一样,要出早操,要紧急集合,每天被子都叠得方方正正,宿舍里也一尘不染。平时他们三班倒守护着青藏铁路罗玛镇境内的26公里路段,一个班组负责一公里路段,就这样反反复复在自己负责的路段上走着。除了要阻止行人、牲畜及野生动物进入铁轨,还要阻止破坏铁路的行为,同时也要负责铁轨附近的垃圾清理工作。

那曲县罗玛镇铁路护路联防大队副队长平措扎西今年只有25岁,但已在这条“生命线”上坚守了7年多。生活条件艰苦,工作强度大,工资低,这些都没有吓倒平措扎西,他一直努力工作,在2015年他还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联防大队自2008年成立以来获得的所有奖项整整摆满了办公室的一面墙。

在那曲,有984名护路队员在用自己的青春捍卫着青藏铁路的安全,而在整个西藏,有近5000名护路队员在铁道线上坚守着。正是他们的辛勤工作,才确保了青藏铁路安全运行了整整十年。

三站边琼村牧家阿古合作组织

在那曲地区的繁华路段上,一家专门卖牦牛酸奶的店面格外引人注目。这里就是那曲县罗玛镇边琼村的牧家阿古合作组织,由边琼村105户牧民参与,他们为合作组织提供优质奶源,并且轮流到这里制作酸奶。

一走进合作组织的大门,一间各种工具一应俱全的藏式厨房映入眼帘。这里的酸奶是用最纯正的牦牛奶制成,做好后可以保质7天。这样一盆盆的酸奶,一天能卖200多盆。除了这些,这里还卖纯牦牛奶、奶酪、牛奶饮料等其他奶制品。

除了当地人购买之外,他们还用货车每周往拉萨送一次货。青藏铁路的开通也为“牧家阿古”酸奶带来了不少外地顾客,他们都赞叹这里的酸奶味道纯正、价格公道,每次还会拍照在微信微博上发布,无形中也为“牧家阿古”酸奶做了宣传推广。

从小作坊起家的合作组织成立于2009年,这些年来获得了不少荣誉。每年边琼村参加合作组织的家庭,人均都会增收15000元左右。守着青藏铁路,也让边琼村的人们动起了把那曲酸奶运到内地市场的念头。只是,这样的设想只能在提高保鲜技术之后才可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