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评:中塞利益线和感情线交织连接彼此

来源:环球时报
2016-06-18 08:47:35

习近平主席17日抵达塞尔维亚开始访问,同时开启了他的此次欧亚之行。习主席昨天一到贝尔格莱德,就凭吊了1999年遭到北约轰炸的中国驻南联盟使馆旧址,并且为在那里兴建的中国文化中心奠基。中国最高领导人凭吊这一旧址,传递出祖国将永远缅怀牺牲在国外英雄儿女的强烈信息。习主席的这次凭吊本身也必将得到全体中国人民的深深敬意。

贝尔格莱德曾是前南斯拉夫的首都,这里也是最能唤起中国人复杂情感的欧洲城市之一。除了1999年5月8日刻骨铭心的那一幕,这座城市还从上世纪70年代起成为了中国社会再次抬眼看世界的重要驿站。南斯拉夫的电影、歌曲,以及南斯拉夫人的现代生活都曾震撼了我们,那个国家的突然消失则从另一个方向振聋发聩,留给我们长久的思考。

上世纪80年代,贝尔格莱德人的生活水平对中国人来说遥不可及,而到了今天,除了斯洛文尼亚和克罗地亚,前南地区其他国家的人均GDP都已落在中国13亿人口庞大社会之后。30年的沧海桑田给中国人上了认识世界和时代最为扎实的一课。

穿过如烟往事,今天的塞尔维亚是中国在欧洲深处不同寻常的好朋友。它是第一个同中国结为战略伙伴关系的中东欧国家,塞尔维亚人民对中国的友好和尊敬真诚、厚实并且稳定,对中塞全面合作也寄予了厚望。塞尔维亚对“一带一路”的响应在中东欧地区最为热烈,匈塞铁路的塞尔维亚段已经开工,不同的中国公司在多瑙河上建起了大桥,收购了当地钢铁厂等等。

塞尔维亚历史上充满苦难,这个民族在欧亚大民族面前相对弱小,但独立精神生生不息,欧亚格局的大变动又总是以很负面的方式影响到它,令它饱尝战争和动荡之苦。目前塞尔维亚是唯一没有提出申请加入北约的中东欧国家,它在地区内仍然显得有些特别。

全球化让塞尔维亚第一次与中国有了如此接近的机会,中国成为塞尔维亚复杂地缘历史记忆之外的重大新因素,而塞尔维亚也成为中国在欧洲开展更深入交流的落脚点。

这对中塞都是值得珍惜的机会。塞尔维亚并非贫困国家,它的经济基础和社会文明基础都不差,它展示了“一带一路”所面对的不同于中国亚洲周边国家的某种纵深台阶。

中塞合作如果成就卓著,并且走出可持续的模式,将产生意义非凡的示范效应。塞尔维亚尚未加入欧盟,如何与中国合作它自己说了算,从而有可能形成中塞合作的高效率。让塞尔维亚对华合作的这番热情多得到一些好报,并且让这种好报建立在自然、互利的基础之上,那将是“与中国合作意味着什么”一张有说服力的名片。

北京和贝尔格莱德都应对中塞合作使力并用心,而且要实事求是,让合作成果不仅辉煌,而且实在、有效。大量欧洲国家长年围绕欧盟开展建设,他们朝向欧盟之外的合作潜力远未得到全面开发。中塞合作应当展示欧洲中小国家发展的新选项和新空间。

中塞的国家规模有天渊之别,然而这两个遥远的国度又有一条利益线和感情线交织着连接彼此。这是中欧合作别开生面的一幕,很值得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