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塞媒体座谈会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举行

作者:段雪莲、赵洪超 来源:国际在线
2016-06-18 11:52:11

中塞媒体座谈会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举行

  当地时间6月17日,中塞媒体座谈会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举行。(摄影:段雪莲)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段雪莲、赵洪超):当地时间6月17日,来自中国和塞尔维亚的主流媒体代表共同出席了首届中塞媒体座谈会并围绕加强合作和新媒体发展等议题进行了讨论。

  来自新华社、中国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新南斯拉夫通讯社和塞尔维亚国家广播电视台的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自媒体的总体情况并针对深化中塞媒体合作给出了具体建议。

  塞尔维亚国家广播电视台新闻节目副总编辑博杨·贝科奇在发言中提到,近年来中塞两国媒体交流与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果,其主要推动力之一为双方领导人的频繁互访。他说:“众所周知,2014年和2015年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副总理张高丽先后访问了塞尔维亚,随后塞尔维亚总统尼科利奇出席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于2015年11月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如今我们迎来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塞尔维亚的国事访问。就我了解,在这一地区没有其他任何一个国家与中国有着如此高密度的政治对话。”

  贝科奇介绍说,塞尔维亚国家广播电视台此前已经与中国多家媒体机构,包括新华社和中央电视台达成合作,并将在此次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塞尔维亚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签署合作协议。在谈到如何进一步加强中塞媒体间合作时,他说:“我今天有一个建议要表达,那就是我希望中塞媒体合作不要仅局限于节目的共享或互换,而应该扩展到其他领域,例如人员交流,包括技术人员和记者编辑,这样我们可以更好地互相学习,了解彼此的工作方式,以提高节目制作等方面的专业水平。”

  出席座谈会的中方媒体代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副总编辑任谦在发言中也给出了类似的建议。他表示,除节目共享、人员交流之外,中塞媒体机构还可以建立定期的高层会晤机制,有利于双方就共同关心的报道或合作问题进行深入的探讨。

  任谦同时提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品牌栏目“中外记者中国行”非常愿意为塞尔维亚媒体人了解和报道中国提供帮助。他说:“栏目会邀请全球各地的记者共同实地考察并采访报道中国,并且报道采用全方位、全媒体的手段,我们也希望看到塞尔维亚的媒体记者到访中国,加入我们。”

  此外,任谦还表示,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旗下拥有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命名并授权的多语种影视译制基地,希望能与塞尔维亚媒体展开影视剧译制和推广方面的合作。他说:“就像中国民众对塞尔维亚的了解是通过当年的塞尔维亚电影,如《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和《桥》等,我们也希望当代中国的优秀影视剧能够在塞尔维亚的国家媒体上播出,以增进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

  在当地时间6月16日开幕的塞尔维亚中国电影周活动上,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译制的多部最新中国电影,包括《破风》和《美人鱼》等,将陆续在贝尔格莱德和塞尔维亚第二大城市诺维萨德的影院展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