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撒友谊的种子

作者:本报记者 李增伟 王云松 来源:《人民日报》
2016-06-18 12:20:07

  “池塘边的榕树上,知了在声声地叫着夏天”“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既有动听的中文歌曲,又有朗朗上口的中国古诗词……近日,一场名为“小汉语桥”的比赛在波兰最古老的雅盖隆大学举行。来自波兰克拉科夫市14所小学的小朋友们,将千人大礼堂带入了汉语的世界。

  刚刚表演完舞龙节目的亚当,是来自克拉科夫第114小学三年级的小朋友。他对记者说,“我学习汉语已经3年了,虽然汉语很难,但我很喜欢。我喜欢武术,喜欢可爱的熊猫,喜欢中国。”亚当用尚不太熟练的中文落落大方地表达着自己的想法,纯真的笑脸展示出对中国文化的由衷喜爱。

  投资顾问雅各布专门来观看孩子表演。他很遗憾听不懂孩子们在台上所讲的话,但“我可以感受到他们对学习汉语的热情与兴趣”。在问及为什么让孩子学习汉语时,雅各布说,这是孩子自己的选择。学校开设了许多外语课程,他的孩子茱莉亚特别喜欢中国,所以就开始了这件“很酷”的事情。

  克拉科夫孔子学院是波兰第一所孔子学院,已成立10年。学院波方院长朱安娜告诉记者,随着中国的飞速发展,波兰和中国的交往不断加深,上至老人下至小孩,越来越多的波兰人对汉语和中国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仅克拉科夫孔子学院就有900多名学生学习汉语。举办“小汉语桥”比赛就是想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通过汉语学习这一媒介,播撒波中友好的种子,让中国文化在他们心中发芽、成长,使他们成为未来传播中国文化的友好使者”,朱安娜说。

  迄今为止,“小汉语桥”比赛已连续举办4届,越来越多的学生和家长参与其中。

  随着汉语和中国文化在波兰的普及,“中国”已不再是抽象的符号。雅盖隆大学副校长马尼亚对本报记者表示,克拉科夫孔子学院举办的活动,让更多的波兰人在大学校园外认识和了解了中国文化,感受到中国文化的魅力。

  “小汉语桥”比赛结束时,现场每一位小朋友都领到一只可爱的熊猫玩具。当礼堂中响起《两只老虎》的欢快乐曲时,孩子们都情不自禁地挥舞着熊猫玩具欢呼着,跳跃着,享受着属于他们自己的“中国时刻”。

  (本报华沙6月17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