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贫故事】把心交给群众 我成咸宜村“自己人”

来源:新华网
2016-06-18 12:31:29

【我的扶贫故事】把心交给群众 我成咸宜村“自己人”

精准识别贫困户

【我的扶贫故事】把心交给群众 我成咸宜村“自己人”

回访贫困户

作者:袁东笙

工作单位:城口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当了第一书记,才真正了解了农村的实情、农民的感受,深感农民的辛劳和自己脱贫攻坚工作的责任重大。”这是我到咸宜镇咸宜村担任第一书记10个多月来的切身感受。

从“袁科长”到“袁书记”

进村的第一天,咸宜村的“两委”干部虽然接到了我到村担任第一书记的通知,但见面后他们仍叫我“袁科长”。听到他们的称呼,我并不奇怪,因为我所在的单位是咸宜镇的对口帮扶单位,之前我曾多次到咸宜参加结对帮扶工作,和村“两委”干部有过数面之缘,那时他们称呼我“袁科长”。现在,他们仍叫我“袁科长”,我心里明白,他们还没有接纳我。

当天晚上,我辗转反侧,心想村“两委”干部称呼自己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真正将自己融入到群众中去。我反复回忆自己的成长经历和每一次人生转折点的角色转换,现在,不正是又一次的转折点吗?我自己必须先实现角色转换,把原来的“袁科长”彻底变成“袁书记”。

第二天早饭后,我便主动找几个村干部拉家常,详细了解他们的家庭、工作和生活,逐渐消除他们的“陌生感”;摆谈自己来村的一些初步想法和打算,逐步增加了他们的“认同感”;告诉他们上级选派精准脱贫驻村第一书记的做法不是做样子,也不是搞形式,而是要求第一书记要与原单位脱钩,全身心投入到精准脱贫的工作中来。现在,我们的身份都是“村干”,而且我曾在明通工作过四年,对明通咸宜一线的老乡有着深厚的情感,这里就是我的第二故乡。话越说越多,心越贴越近,情越来越亲。

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我坚持到每一户建卡贫困户和村民代表家中进行走访,让村干和老百姓都说说“我们村里的事、家里的事、心里的事”,认识认识我这个“袁书记”,也让我了解老百姓的心声和需求。通过一个月不停地走访、慰问、了解,我不但清楚了老百姓的所思、所想、所盼,拉近了干群关系,树立了自己“农村干部”的形象,同时,也学会了一些“土话”。

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个月后,我听到的称呼就全是“袁书记”了。我用实际行动赢得了村民和村干部的认可。一社社长罗科华说:“袁书记能和我们一起爬山钻林,不摆架子,不擦凳子,有啥说啥,是个实在人,像个农村干部的样子,是个来做实事的人。”

从“局外人”到“局内人”

为拉近距离,尽快融入到群众中去,上任伊始,我便走村串户,深入到田间地头进行调研。从2015年8月10日到8月31日,22天的时间里,我走访了全村全部建卡贫困户(55户199人),对村里A、B、C三类建卡贫困户进行再识别、再摸底,确保精准。由于到咸宜村任第一书记的时间正好是一年中最热的时节,不论是村干还是普通百姓,都抢在清晨和黄昏忙农活,所以,我也跟着他们的生活节奏,清早就到地里或坡上帮助农户干活,边帮助农户劳动边向他们了解情况,休息时间便同村民围坐在一起进行面对面交流,谈想法、提意见、说要求,气氛一天比一天轻松,涉及的内容一天比一天广泛。

在调研走访过程中,我听到最多的是:医疗、道路出行和产业发展问题,这些也是老百姓最关心的事情。

通过近一个月的深入调研,我不但进一步拉近了与村民的关系,而且基本摸清了群众的想法、要求、期盼和工作的重点、难点。有了第一手资料,我与村“两委”前后召集开了5次村民代表会、5次党员代表会,5次建卡贫困户会、8次院坝会,宣传扶贫政策,并与村干、党员和乡亲们一起理思路、商对策、谋规划,制定和完善了具体的帮扶措施。帮扶措施草稿完成后,我和村干反复征求队干、党员代表和村民代表的意见和建议,给全体村民提交了一份满意的脱贫帮扶措施。规划涵盖了交通建设项目、水利设施建设项目、住房改造项目、村容村貌建设项目、产业发展项目、文化建设项目、社会保障项目、阵地建设项目。

从“城里人”到“咸宜人”

“我虽然生活在县城,但我的父母、祖辈都是农村出身,我现在就是咱咸宜村的人。”这是我与乡亲们聊天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几个月的相处,老百姓已经把我看成了“我们咸宜村的人”。我不仅把自己当成了“农村人”“咸宜村的人”,还帮助他们解决了一些实际困难,让老百姓感觉到我确实是“我们咸宜村的人”。

一是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计算机专业),建立了咸宜村电商服务站,并召集有意向从事电商行业的乡亲,为他们讲解电商知识,鼓励他们克服困难,大胆创业,并广泛宣传当前精准扶贫政策,乡亲们现在有困难就找到我,他们觉得我是“值得信赖的人”。二是帮助咸宜村率先在咸宜镇开设了第一家爱心超市,并发动社会各界捐款捐物,先期共筹集了5000余元的生活日用品和500多件新旧衣物,为“爱心超市”的启动打下了良好的物质基础。爱心超市从8月25日成立以来,已经为贫困群众免费发放各类衣物271件,洗衣粉、肥皂、牙膏、牙刷共190套,让乡亲们感受到了社会的关爱,觉得我是“有爱心的人”。三是依靠后盾单位——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援助,复修完工1社垮塌道路并启动2社、3社路面硬化工程,并在工程施工中安排建卡贫困户进行务工,增加收入,使乡亲们觉得我是“重视老百姓生活的人”。四是广泛听取意见,与他们一起商量产业发展,通过考察并获村民一致赞成,由帮扶单位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支持先期购苗种植50亩油桃园,下半年即将启动二期经果园建设,使乡亲们觉得我是“办实事的人”。五是完成了咸宜村所有建卡贫困户结对帮扶工作,每位交易中心职工、驻村队员、村社干部至少结对帮扶1户贫困户,制订了一对一帮扶措施,并结合村实际情况,将城口山地鸡、生猪、魔芋、经济果树作为咸宜村主要发展产业,并因户施策采取政府补助等方式,引导贫困户选择1-2个主导产业发展。前期通过土地流转引入苗木培育公司,使村民增加土地流转、基地务工收入,使他们觉得我是“扶真贫、真扶贫的人”。开党员会议时,村里的老党员冯福安感慨地说:“袁书记到村时间不长,对村里有些事情的了解程度比我还清楚,越来越像村里的人了。”这让他们觉得我是“有归属感的人”。

“袁书记,下村吗?进来坐下喝口茶再走!”“袁书记,才煮的包谷,尝一下,很新鲜”……每每听到乡亲们亲切地邀请,我心里总觉得热乎乎的!咸宜村的日子让我真正感受到村民朴实、善良和感恩的心,都来自于第一书记的贴心、爱心和真心。第一书记只有把心交给群众,群众才能把我当“我们村的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