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吴建民先生:半个世纪外交风雨路

作者:沈洋 庹燕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18 15:59:52

怀念吴建民先生:半个世纪外交风雨路

2015年12月13日,在海南省三亚市举办的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上,中国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前中国驻法国大使吴建民在发言。(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6月18日电(沈洋 庹燕南) 据外交部证实,6月18日凌晨4时许,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前中国驻法大使、外交学院前院长吴建民在武汉因车祸不幸去世。

吴建民原定于19日下午参加共识网组织撰写的《中国民间外交发展报告(2016)》发布会,作为主编之一的他本将在会上发表演讲。然而,突如其来的车祸夺走了他的生命。共识网已发布通知,将19日下午的发布会,改为吴建民大使追思会。

吴建民是资深外交官,曾任毛泽东、周恩来等前国家领导人的翻译,也是中国日报的老朋友。他退休后主导和参与过一系列官方、非官方的对话机制、智库和论坛,包括中国日报之前主办过的北京-东京论坛。他因发言观点鲜明被人称为“强硬的鸽派”,今年4月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曾公开批评其立场,吴建民则表示“世界大变化,中国大发展,大家有不同的经历,对世界的看法有各种差异”。他还表示讲话的目的是“推动大家思考”,并提倡用实践来检验思想正确与否。

作为一名外交官,吴建民以君子之气向世界展现中国的大国之风。在1998年至2003年担任法国大使期间,他促成“中法两国领导人江泽民主席和希拉克总统互访彼此的故乡、开展‘中法文化年’活动、中法互设文化中心”三件大事,为中法两国友谊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他还主张将外交作为寻找机遇、寻求合作的桥梁,要利用好“外交资源”,来为其他方面服务。在吴建民担任驻法大使期间,中法贸易以每年10亿美元的速度增长,这成为他应用外交资源服务经济发展主张的良好示范。

在2003年吴建民离任前夕,法国时任总统希拉克向他颁授了“法国荣誉勋位团大骑士勋章”,该勋章仅次于法国总统授予外国元首的十字勋章。这是法国首次将这一殊荣授予一位离任大使。

作为一名学者,吴建民反对狭隘的民粹主义、民族主义,主张保有开放的心态、清醒的认识世界的变化、抓住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

今年3月,吴建民在外交学院讲座中就说到,“今天的中国,要消除封闭的惯性……大的开放思路要违背了,那不行,中国要倒霉。要警惕封闭的思维,自觉不自觉地影响人的行为。凡是我们正确地认识了世界,就有大发展;凡是错误地认识了世界,就要倒大霉。”

他同时表示,世界现在最大的变化是和平与发展,“时代主题的变化,是世界上最大的变化”。他指出,时代主题由“战争与革命”转变为“和平与发展”,既反映了某个时期世界的主要矛盾,又指出了这个时代解决问题的主要途径。

吴建民认为,要解决问题就要抓住牛鼻子,就要想透中国人要什么。他说,“中国面临很多问题,靠发展才能解决……就是邓小平讲的,发展是硬道理,最大的利益就是保持发展的势头。你们读孙子兵法有一个‘势篇’,势头来了,就好办了。‘时来天地皆同力,运去英雄不自由’。”

被人称为“强硬的鸽派”的吴建民在5月发表的演讲中仍在呼吁中美两国要聚焦合作、管控分歧,要警惕在全球范围内膨胀的民族主义和民粹主义。他指出,中国要坚持改革开放,努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近来备受关注的南海问题上,他也呼吁大家要“沉住气!全面看!有信心!”。

吴建民生前走过了半个世纪的外交风雨路。得知吴建民大使逝世的消息,法国驻华大使顾山表示,“惊悉吴建民大使不幸逝世,我们深感悲痛。法兰西人民失去了一位知晓法国并为法中关系做出巨大贡献的伟大朋友.值此悲伤时刻,谨向吴建民大使的家人深表哀悼。”

永远怀念吴建民,怀念他为中国外交作出的卓越贡献,怀念他那精诚的爱国之心。

(编辑:严玉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