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时代的传播、媒介与政府治理”国际学术论坛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18 19:44:48

中国日报北京6月18日电 6月18日,由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与美国国家传播学会(NCA)联合举办的“全球化时代的传播、媒介与政府治理”国际学术论坛在中国传媒大学隆重举行。

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胡正荣、美国全美传播学会副主席Stephen Hartnett为开幕式致辞。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宣传管理司司长高长力、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编委,国际在线总裁兼总编辑范建平、全美传播学会学术总监Trevor Parry-Giles、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学部长高晓虹、中国记协国内部主任殷陆君、全美传播学会国际合作委员会联席主席Qingwen Dong等出席会议并发言。共有来自中国、美国、芬兰、巴基斯坦、中国澳门、中国台湾等海内外高校的百余名学者参与此次会议。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宣传管理司司长高长力从“中国媒体讲好中国故事”角度出发,讲述了全球传播时代“中国梦”的创新传播途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编委,国际在线总裁兼总编辑范建平着重探讨了媒体融合的实践路径,他结合当下媒体的生存环境,提出了传统媒体在融合过程中需要注重对用户的挖掘,需要进行供应侧改革。Stephen Hartnett、Trevor Parry-Giles、Qingwen Dong等国际学者表达了对于未来多边国际合作的期待。

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胡正荣代表主办方对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此次会议是一个学界和业界的交流平台,也是一个中国与世界对话的过程。国内外学者、专家可以就共同感兴趣的话题交流思想、互相学习、加深理解。同时,会议亦可为我国政府媒介运用与治理能力的提升寻找有效途径。

全球化时代,媒介正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随之而来的是整个传媒领域的变革性发展。在此背景下,此次研讨会围绕“全球化时代的传播、媒介与政府治理”这一主题,共开设八个主题论坛和两个研究生论坛。议题包括:网络社会与政府治理、全球化时代的战略传播:社交媒体和公共关系、全球危机时代的公共卫生传播、中美两国在应对恐怖主义中的困境与策略等。

新媒体正在影响着公民参与社会生活的方式,同时对媒介治理理念和管理方法提出了新的挑战,此次会议不仅从学术上探讨了传播理论的变革和发展,也在媒介实践路径上进行了经验的沟通与方案的交流。会议探讨了在新的语境中,管理机构如何与时俱进、加深合作,实际有效地应对传播中的压力与挑战。同时,媒介前沿的变化也带动高校学术研究的变化,此次论坛的召开促进学者将智慧激荡的研究成果带入到教学中,为传媒教育的良性发展提供助力。

(编辑:严玉洁 田阿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