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好井冈山的红色基因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6-06-19 08:33:57

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了95年的历史,从成立时只有50余名党员,发展到今天已经达到8800万人,带领中国人民把一个灾难深重的中国变成了一个繁荣昌盛的国家。中国共产党为什么会成功?奥妙很多,其中之一就是我们有井冈山的红色基因。井冈山的红色基因使我们党越发展越强大。

2016年2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时说:“井冈山是革命的山、战斗的山,也是英雄的山、光荣的山,每次来缅怀革命先烈,思想都受到洗礼,心灵都产生触动。回想过去那段峥嵘岁月,我们要向革命先烈表示崇高的敬意,我们永远怀念他们、牢记他们,传承好他们的红色基因。”

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1927年10月,毛泽东率领湘赣边界秋收起义的工农革命军,开始创建以宁冈为中心的井冈山农村革命根据地。89年前,在艰苦卓绝的井冈山斗争中,我们党形成了“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为中国革命播撒了燎原火种,成为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

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

2015年9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26次集体学习时明确指出:“我们共产党人的根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这份信仰、这份信念和这份忠诚,在井冈山精神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了追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不惜流血牺牲,靠的就是一种信仰,为的就是一个理想。

有了这样的信仰和理想,我们有效应对了1934年中央根据地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的严重困难,经过长征北上推动了全民族的团结抗日;有效应对了1959年至1961年三年的严重经济困难,迅速恢复和发展了国民经济;有效应对了“文化大革命”造成的内乱局面,开创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有效应对了1991年苏联解体东欧剧变的国际格局的变化,使中国经济社会始终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向前;有效应对了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保持了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有效应对了2003年非典、2008年四川汶川特大地震、2010年青海玉树强烈地震、2010年甘肃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2013年四川芦山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夺取了抗灾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重大胜利;有效应对了2008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的冲击所造成的困难,继续保持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良好态势,等等。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井冈山精神是我们事业发展壮大的强大精神动力,每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把理想信念作为照亮前路的灯、把准航向的舵,转化为对奋斗目标的执着追求、对本职工作的不懈进取、对高尚情操的笃定坚持、对艰难险阻的勇于担当;都要一切从实际出发,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善于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解决前进中的各种问题;都要保持艰苦奋斗本色,不丢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不丢廉洁奉公的高尚操守,逢事想在前面、干在实处,关键时刻坚决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