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出版社“互联网+读书会发展论坛暨读书会媒体推介会”在京举办

作者:刘梦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19 09:36:17

人民出版社“互联网+读书会发展论坛暨读书会媒体推介会”在京举办

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于青致辞。

中国日报网北京6月19日电(记者 刘梦阳) 2016年6月17日,由人民出版社主办,人民出版社读书会办公室承办的“互联网+读书会发展论坛暨读书会媒体推介会”在京举办。全国多家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出版社、高校、公益社会组织、新闻媒体代表和众多名家及书友出席此次活动。

随着“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传统出版行业面临巨大考验,此次互联网+读书会发展论坛暨读书会新闻媒体推介会旨在探讨“互联网+”时代下出版业的整合营销,并结合各行业特点探索读书会的未来发展模式。

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于青致开幕辞时表示,人民出版社是新中国成立后重要的党和国家政治书籍出版社,有义务更有责任推动“全民阅读”。由人民出版社打造的读书会自2014年发起以来,在社会上产生了重大反响。2015年12月,“读书会”项目从全国5509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由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民政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共同颁发的第二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为响应中央关于倡导全民阅读的号召,推动读书会发展壮大,特邀各位来宾、媒体朋友们大力支持和宣传读书会社交平台。”

当天,人民出版社读书会办公室发布“读书会社交平台二期上线推介”。在中央全面推进“全民阅读”大背景下,2011年,人民出版社团委在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机关党委指导下,开展了“书香行动——向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干部推荐好书”活动。为深化“书香行动”,2014年8月,在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志愿者协会指导下,人民出版社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以及所属企事业单位志愿服务组织共同发起成立了先进青年自组织——公大读书会。

为进一步助力“全民阅读”工程,发展壮大读书会,2015年5月4日,人民出版社成立数字阅读部(读书会办公室),专门负责读书会各项工作。

截至2016年6月17日,已举办66期读书会、1次观影、5次公益活动、2次调研,分别在北京市西城区、东城区、海淀区、朝阳区、丰台区建立分会,成为北京市加强区域化党团建设的典型案例。2016年,读书会开始在福建、辽宁、陕西、浙江、重庆、四川等地建立各地分会,惠及读者十万余人。

人民出版社读书会先后走进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工业和信息化部、中编办、中国科学院、中国电科十五所、首都图书馆、北医三院、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北京中医院大学老舍茶馆等机构。

2016年4月7日至10日,全国读书会联盟筹备委员会暨第一期培训班举办,来自全国69家读书会参加了培训。全国读书会联盟(筹)由人民出版社读书会发起,由各出版社、党政机关、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公益和社会组织及新闻媒体单位(组织)共同组建,依托联盟出版社图书及名家资源为联盟各单位(组织)开展的读书活动提供必要的条件与资源,为广大书友和人民群众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

人民出版社“互联网+读书会发展论坛暨读书会媒体推介会”在京举办

人民出版社办公室主任杨松岩(右)与北京印刷学院新闻出版学院执行院长魏超共同为读书会研究中心隆重揭牌。

推介会上,人民出版社办公室主任杨松岩与北京印刷学院新闻出版学院执行院长魏超共同为读书会研究中心隆重揭牌。读书会研究中心由人民出版社和北京印刷学院共同发起成立,是读书会的研究机构,工作任务是针对读书会这一文化现象进行研究并展开一系列的相关活动。

人民出版社“互联网+读书会发展论坛暨读书会媒体推介会”在京举办

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副书记彭红讲话。

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副书记彭红在讲话中提到,北京印刷学院始终高度重视“互联网+全民阅读”工作,提出了“争做全民阅读的引读者”的目标,并将其纳入到2016年重点工作中。北京印刷学院与人民出版社始终保持互联互动、积极合作的良好关系,共同聚焦全民阅读事业发展热点,围绕传统出版与新兴出版,为行业培养骨干力量和高层次人才。“去年10月份,我们有幸邀请黄书元社长担任我校兼职教授;去年12月,人民出版社和我校共建人民出版社读书社交平台,我校学生设计的作品也中标人民出版社读书会LOGO;今年4月份,由人民出版社发起、由我校承办的的全国读书会联盟第一期培训班取得了积极成效和热烈反响。”

当日下午,人民出版社举办“互联网+读书会发展论坛”,人民出版社常务副社长任超、中国出版协会副秘书长和龑、中信出版集团姜峰,分别就“互联网时代下出版业整合营销”、“读书会与众筹出版”、“电子书的未来发展与销售”主题与大家展开研讨。

人民出版社“互联网+读书会发展论坛暨读书会媒体推介会”在京举办

人民出版社常务副社长任超讲“互联网时代下出版业整合营销”。

人民出版社常务副社长任超围绕“互联网时代下出版业整合营销”这一主题讲到思维陷阱、渠道管理缺乏主动权和话语权,并讲到新媒体运营的尴尬。随后,他提出几点解决方式:提高信息本身的传递质量,精准分析用户需求,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抓主要矛盾,精准定位,将营销资源整合,要创新营销,更要实事求是。尤其要注重创新的有效性,不要盲目效仿,轻信各种所谓的前沿成果。他提到,做好做足基于自媒体的社群营销,提高信息的传递质量,大数据可以对决策的制定给予助力。

人民出版社“互联网+读书会发展论坛暨读书会媒体推介会”在京举办

中国出版协会副秘书长和龑的演讲题目是“互联网时代的书友会与众筹出版——我对助推全民阅读的一点思考”。

中国出版协会副秘书长和龑的演讲题目是“互联网时代的书友会与众筹出版——我对助推全民阅读的一点思考”,他说:“将兴趣阅读提升一种事业,这是芸芸众生中只有3%的人才能达到的境界。工作、生活等等都是可以政变的,但事业是长久甚至永恒的。”他讲到,互联网+为书友会与众筹出版形成规模提供了可能,同时自媒体的发生发展井喷是书友会众筹出版的不竭源泉。书友会众筹出版将进一步提升图书出版和学术文化的质量,也是促进全民阅读持续化、精细化、书卷化、淑女(绅士)化的无尽推手。

人民出版社“互联网+读书会发展论坛暨读书会媒体推介会”在京举办

中信出版集团姜峰带来以“电子书的未来发展与销售”为主题的演讲。

中信出版集团姜峰讲到电子书市场的现状,并提到中国的电子书市场,实质跟外面不一样,目前数字阅读收入稳步攀升,数字阅读的市场占比15%,还有极大提升空间。网络文学收入规模是出版物电子书的4倍,在数字内容供给方面,网络原创狂胜传统出版,读者购买数量、阅读时长上看,读者更倾向电子书。

此次媒体推介会及研讨会是人民出版社读书会聚焦“全民阅读”、围绕读书会研究中心建设与发展、拓展出版交流合作的新平台。在文化产业大繁荣和媒体融合发展的时代背景下,读书会已经探索出了一条线上阅读和线下交流的O2O模式,既面向市场又以公益为主线,打造全国首个专门推动全民阅读、大众读书的公益项目,为高端读者、特殊读者群体量身定制文化套餐、提供专享读书服务。书友可以到读书会社交平台(www.dushuhui423.com)点击“直播间”收看看直播节目回放。通过建立与书友的密切关系,为广大书友提供“线上互动&线下直播”服务和“24小时可观看”的视听享受,以图书为媒介,依靠全国各大出版社、知名作者、新闻媒体、志愿服务机构和公益组织,以及广大读者,建立线上阅读和线下交流,传播“读好书、做好事”的读书会精神。

(编辑:刁云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