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融合发展 看看“大咖”们怎么说

作者:邓微 徐景 王旭 喻云亮 来源:南昌新闻网
2016-06-19 13:13:39

南昌新闻网讯 6月17日下午,2016中国·南昌新媒体发展报告会进行分组交流。来自全国互联网新媒体行业的“大佬”们就互联网媒体融合、当前热点和形势、对跨界的看法等展开交流。嘉宾们踊跃发言,他们分享了各自丰富的从业经验,并提出新颖的观点,让人备受启发,为互联网行业打造新型媒体、融合发展发表了自己的真知灼见。

新媒体融合发展 看看“大咖”们怎么说

《新媒体融合发展》分会场

新媒体融合发展 看看“大咖”们怎么说

央广网总编室总监王岚

用互联网思维积极应对融合发展——央广网总编室总监王岚

“互联网几乎能够体现和涵盖所有媒体的特质,能够打通和消融几乎所有的媒体差异。面对基于互联网的新媒体冲击波和挑战潮,传统媒体的生存空间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挤压。”王岚表示。

当前国内传统媒体的主要问题为受众流失和营收下降。这是各家媒体都面临的考验。“我们也在试图走出僵局,因此我们来了江西,到这里取经,也希望同行帮我们出出主意。”王岚表示。

王岚指出,以手机为终端的二代互联网引发的技术革新、用户使用行为的挑战,这是世界范围内的普遍问题。同时在市场层面上,传统媒体目前的核心优势难以被资本放大,人才进出机制并未形成,这也加剧了传统媒体的被动。“媒体的融合迫在眉睫,我们应该加速融合步伐,找到各家的优势,将发展的牌打好。”

“融合发展乃大势所趋,把握媒体融合的要义,还须从媒介技术、业务和内容、资源所有权以及管理规制等入手,推进深度的融合。”王岚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新媒体融合发展 看看“大咖”们怎么说

红网副总经理刘建剑

要在互联网上构筑专属传播渠道——红网副总经理刘建剑

刘建剑表示,对网站而言,传播力、生产力、经营力、互动力是重要的四个“力”。他认为,最核心的是传播力,要在移动互联网上构筑自己专属的传播渠道,这个渠道要有一定的门槛、能够“圈住”更多有效用户,比如开发自己网站的APP。

“现在,各家媒体获得新闻的来源和渠道大都相同,内容也会趋于同质化。这个时候,谁先把信息传递出去、谁的用户数大,那他的传播效果和价值就更好、更大。在市场竞争中就能取得领先。”

新媒体融合发展 看看“大咖”们怎么说

金羊网内容中心总监彭佶群

以视频为突破口做好全媒体融合——金羊网内容中心总监彭佶群

“新媒体融合要围绕一个中心,那就是以圈住本地的人为中心。现实路径是报网融合、平台融合、全媒体融合。”彭佶群开门见山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彭佶群分享了金羊网通过羊城晚报全媒体采编融合的经验。“金羊网通过羊城晚报全媒体采编融合,不断增加原创内容和精品策划,内容生产能力和影响能力优势明显。”目前该采编平台稿件在互联网上影响广泛。同时,金羊网以技术创平台,以平台为着力点,形成突破。

在全媒体融合上,金羊网以视频为突破口做好全媒体融合工作。“视频则是现在的一个风口,VR可能将成为下一个风口,因此,在视频领域不断探索,以视频为推手扩大网络主流舆论的影响力也是一个现实的选择。”彭佶群表示。

金羊网全媒体平台通过持续在原创新闻视频上发力,借力重大新闻事件,利用新闻视频直播访谈的形式创新报道形式,扩大新闻报道效果。“我们利用虚拟3D技术,制作了系列欧洲杯体彩节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下一步,我们探索导入无人机拍摄、全景拍摄等,做出更好的新形式的内容。”

新媒体融合发展 看看“大咖”们怎么说

齐鲁晚报双微部主任殷美玲

发展新媒体还有很多空白可以开发——齐鲁晚报双微部主任殷美玲

“说起新媒体,在传统媒体人的思维之中无非就那么老几样,所谓的地方新闻门户、APP、微博微信、自媒体矩阵等,但往往都收效甚微。其实,工具类、服务类、垂直领域还有很多空白可以去开发。”殷美玲认为,要找到能够承载传统媒体转型的新产品、新业务,一定得跳出媒体产业去思考、寻找。

“像马云所说,你现在做一个产品,首先得回答你能给用户解决什么问题。我认为,作为媒体,一定要明白自己的优势在哪里,再围绕场景、行业、区域、职业等方面找出很棒的产品。其次,要找到用户真正的痛点,开发新的商业模式,整合资源去运营。最后,一定要相信好内容的力量,因为无论技术怎么发展,用户都需要内容和服务,只是用什么渠道抵达而已。”

新媒体融合发展 看看“大咖”们怎么说

星辰在线总编辑何旭

因地制宜,走落地的社区化发展之路——中国城市新闻网站联盟副会长、星辰在线总编辑何旭

本地内容才是地方新闻网站的核心竞争力。纵观国内地方城市新闻网站,绝大部分是以地方“党网”或“官方新闻门户”、“城市生活门户”的定位存在,而无论是哪一种,其实都离不开一个核心的命题,就是一定要致力于做好“城市第一资讯服务平台”,为网友提供快捷、权威、全面、鲜活的新闻、生活资讯。

同时,何旭认为,地方城市新闻网站应坚持“扎根社区、深耕社区、服务社区”的原则,因地制宜,在媒体融合上切合城市实际,走落地的社区化发展之路,进行差异化发展。打造“城市社区通”,建设“社区新媒体系统”,可作为“智慧城市”在新媒体应用上的一个必然的服务延伸,是抢占“市场、观众和传播阵地”的一个切合实际的新媒体项目。

新媒体融合发展 看看“大咖”们怎么说

龙虎网董事欧阳辉澜

深耕一座城,做无处不在的本地O2O——龙虎网董事欧阳辉澜

欧阳辉澜谈到,龙虎网从上线开始就非常明确自身定位,就是将本地信息与本地服务通过APP输送到家庭用户,通过线上交互、线下体验实现城市生活的全面互联。线上构建本地社区生活服务的移动场景,实现资讯信息构建“我的小区”信息整合平台;集纳公共自行车、快递查收、实时停车、违章查询、二手服务、投诉等10余项生活应用服务;实现商品和服务上门功能;为每个小区打造“邻居说”互动版块。

在线下要做最开放的区域服务、商品合作平台为更多人服务;最全、最准的本地用户数据平台;最贴近、最有效的社区线下渠道。通过线上、线下业务融合,实现平台与社区居民全方位无缝对接,为商品、服务、品牌进入社区、家庭提供入口和接口。

新媒体融合发展 看看“大咖”们怎么说

合肥在线副总编辑桂黎飞

发展新媒体要注重打造自己的品牌——合肥在线副总编辑桂黎飞

传统网站做视觉新闻并不是长处,但把视频新闻剪辑至三、四分钟,在更短的时间内把情况说清楚,放到新媒体上来进行传播,传播效果会变得更好。

“发展新媒体还有一点就是必须要自己打造自己的品牌。我们在网站比较困难的情况下尝试做过一场开创性的视频活动。我们从活动中找到一个亮点,结果在活动当天到长湖边上参加活动的人数大大超出了我们的预测,取得了极大的社会效果,这也坚定了我们的信心。”

桂黎飞对于本次报告会有自己的看法:“在今天的会上,刚才听兄弟网站讲的一些新的产品,包括APP等,我深受启发。我建议在今后这样面对面的交流机会中,能了解更多新闻网站新产品的推介或者交流,让我们能够有更多的学习或者使用机会。让新产品吸引更多用户群体,同时也让我们进入的门槛变得更低。”

新媒体融合发展 看看“大咖”们怎么说

人民网江西频道总经理、总编辑吴跃军

忧患着群众的忧患,感动着群众的感动,主动设置议题——人民网江西频道总经理、总编辑吴跃军

新媒体时代,到底如何去拢住赣鄱儿女的心呢?吴跃军坦言,迈进群众的门槛容易,走进群众的心坎难。这就需要在生产融媒体产品过程中,忧患着群众的忧患,感动着群众的感动,主动设置议题,创新表达方式,讲好中国故事,回应社会关切,真正成为运用现代传统新手段的行家里手。

吴跃军举了个例子,90后的“猪倌”创办的自媒体公众号专注写作关于“猪”的内容,积累了上万名忠实粉丝。不仅有10万的阅读量,还有他独有的盈利模式。他说,这就给了我们一个启示,自媒体的发展是“需要用户照顾”才能起来的。面对舆论生成机制的变化,快速占领自媒体阵地,广泛传播主流声音尤为重要。建设自媒体,不能闭门造车,我们在学会低头走路的同时,还要学会抬头看路。要用新闻性、故事性、感人细节、人物刻画、经典图片等有“好内容”的信息来黏住用户。

新媒体融合发展 看看“大咖”们怎么说

凤凰江西总经理毛宁

内容向上再向上,运营向下再向下——凤凰江西总经理毛宁

当舆情与大数据方兴未艾之时,VR以更新的新闻传播手段袭来。从全国两会到2016高考,VR让我们迅速从静态的文字过渡到宛如大片般的阅读感觉。而在今天的会场,大家戴上由南昌新闻网准备的VR眼镜就能立体阅读新媒体发展报告会。这种技术革新带来的变化是多元的。我们过去总说“内容为王”,后来是“渠道为王”,现在更多的是讲“用户为王”、“产品为王”和“应用为王”。

说到信息碎片化时代的官方媒体盈利模式,在今天上午的主旨演讲中,东方网总裁徐世平说了一句让我们很动容的话:苦苦挣扎。其实我认为让媒体“活着”,让“用户”需要可能是比短期盈利更重要的事情。在未来的市场里,毛宁认为,直播可能会是引领媒体盈利的一个重要产品,而地方媒体区域市场的深耕则更重要:内容向上再向上,运营向下再向下。

新媒体融合发展 看看“大咖”们怎么说

南昌新闻网总经理王可

新媒体要回归“企业思维” 构建“云生态”——南昌日报传媒集团网络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可

面对目前移动互联网新形势下的媒体生存压力,王可认为,要主动尽快摘掉“无冕之王”的帽子,回归媒体的企业属性和“企业思维”。发展新媒体算是怎样的企业思维呢?王可说:“多一点时间在多年来积累的自身优势上做文章,多一点时间在客户需求上作嫁接,多一点时间在产品技术上下功夫,新媒体会有机会获得更好的发展空间。”

王可透露了目前南昌新闻网正在构建新媒体的“云生态”,即:“记者云”,“VR云”和“绿谷云”。“在新技术已经完全到位的今天,将相关职能单位的宣传人员纳入到记者云平台。抢占权威信息新闻源的首发权,增强新闻源的时效性;同时,在地方招募一批素质高的社会人员,也纳入到记者云平台统筹管理。抢占社会各行业各地域第一时间的新闻发布。”

新媒体融合发展 看看“大咖”们怎么说

神州专车南昌分公司经理伍雅荻

新媒体和“出行”结合将会越走越宽——神州专车南昌分公司经理伍雅荻

互联网的高速发展,正在深刻的影响着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大到经济结构、小到衣食住行。神州专车,正是于互联网大潮革故鼎新中产生。

伍雅荻认为,互联网的一大特质就是使得过去很多看似毫无关联的事物实现了互通互联。新媒体,在这场万物互联的大潮中面临着各种机遇和挑战。日新月异的新理论、突飞猛进的新技术、五花八门的新需求,给新媒体打开了更多的空间和维度。神州专车也在尝试和各种新媒体合作,来提升用户体验。近期,神州专车联合暴风魔镜推出了“专车VR大挑战”,呼叫神州专车,就有机会遇到暴风魔镜VR,在专车内玩过山车,甫一推出便广受好评,在保障出行安全的同时,也给用户带去了欢乐。相信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普及,越来越多的新媒体技术将会和出行平台进行结合,在实现更高品质出行服务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宽。(记者邓微 徐景 王旭 喻云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