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我们在行动]广西不遗余力“斩穷根”

来源:广西新闻网手机阅读
2016-06-19 14:53:23

[脱贫攻坚 我们在行动]广西不遗余力“斩穷根”

驻村干部梁宇华在桂林市龙胜各组自治县拐江村向村民宣传精准扶贫的相关政策。广西新闻网资料图

“江海相伴,山水相依”——在旅者眼里,广西是名副其实的水墨之乡。

“大山莽莽,道路曲折”——在山区群众眼里,广西恶劣的自然条件却是他们奔向致富路的拦路虎。

广西集“老、少、边、山、穷、库”于一身,截至2015年底,广西尚有452万贫困人口、5000个贫困村、54个贫困县。按照中央的要求,这些贫困人口、贫困地区要于2020年之前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为完成这一目标任务,广西明确2016年要完成120万人的脱贫任务和1000个贫困村、8个贫困县的脱贫摘帽。

挪穷窝 异地搬迁立根基

2016年,广西将有33万山区群众通过异地扶贫搬迁离开“喝水靠天、出行靠脚”的山窝窝。

广西新闻网记者从自治区扶贫办获悉,2016年全区易地扶贫搬迁总规模79721户、33000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对象72397户、300000人(含2014、2015年自治区下达计划搬迁建档立卡贫困对象10万人),同步搬迁的其他农户7324户30000人,搬迁对象涉及全区12个市、70个县(市、区),其中,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县(不含“天窗县”)、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搬迁243666人,占搬迁总数的73.8%;自治区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天窗县”、享受待遇县搬迁66392人,占搬迁总数的20.2%;其他面上县搬迁19942人,占搬迁总数的6%。

据介绍,广西易地扶贫搬迁采取集中安置为主,分散安置为辅的安置方式。集中安置方式主要包括依托县城、重点镇、产业园、乡村旅游区、中心村安置和其他安置等,占安置总规模的93.9%。分散安置主要包括“插花”安置、投亲靠友等。

为了完成好2016易地扶贫搬迁计划,广西加强入户调查摸底工作,根据新一轮精准识别成果,对列入2014、2015扶贫生态移民搬迁对象和2016年计划搬迁对象重新核实,明确具体人员名单及建设规模。

对于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县、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广西按每人不低于2.4 万元的基准标准予以补助,同时给予最高10万元的全额贴息贷款。同时,精心实施安置点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统筹配套教育、卫生等公共资源,加强移民后续产业发展和就业帮扶,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为群众致富奔小康立下坚实的根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