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出访之际 统一品牌后的中欧班列将首抵欧洲

作者:刘祎辰 马闯 来源:央广网
2016-06-20 10:30:23

央广网北京6月20日消息(记者刘祎辰马闯)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出访之际,统一品牌后的中欧班列也将首次抵达欧洲。  中欧班列是按照固定车次、线路、班期和全程运行时刻开行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往来于中国与欧洲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6月8日,印有统一品牌标识的中欧班列分别从重庆、成都、郑州、武汉、长沙、苏州、东莞、义乌等8地始发,统一品牌正式启用。但事实上,班列本身已经运行多年,为我国与欧洲及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提供便捷的货物运输。

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司长田锦尘:中欧班列的第一列从2011年3月19日开行以来,目前全国已有16个城市陆续开通了去往德国杜伊斯堡、汉堡、西班牙马德里等12个欧洲城市的集装箱班列,铺画运行线路39条,累计开行超过1700列。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我国与欧洲及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发展迅速,物流需求旺盛,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和范围大幅增加,物流方式本身的优势越发明显。

田锦尘:中欧班列具有空运和铁运的综合优势。与空运比运量大成本低,运输成本只有空运的五分之一,与海运比只有海运时间的四分之一。现在价格比海运略微高一点,我们会进一步优化运输组织,合理组织货源,在价格方面采取有力措施,是运输价格也逐渐降低到合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