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波中友好合作新篇章——访波兰外长瓦什奇科夫斯基

作者:本报记者 李增伟 王云松 来源:人民日报
2016-06-20 10:30:23

“习近平主席来访既是波中友好关系的体现,也是对波兰在整个欧洲以及‘一带一路’建设中重要地位的认可。”波兰外交部长瓦什奇科夫斯基在习近平主席到访波兰之际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他说,习主席此访将提升两国政治、经济合作水平,谱写波中友好合作的新篇章。

瓦什奇科夫斯基表示,过去几年中,波中两国领导人多次互访,两国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这非常重要。2015年11月,波兰新任总统杜达访华期间,双方签署了中波共建“一带一路”政府间谅解备忘录,这确认了两国致力于深化双边合作。

“中方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我们将此视为深化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机遇。”他说,波兰与中国之间已经有3个货物贸易枢纽,连接着两国最有活力的商业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运输和能源是波兰特别看重与中国合作的领域。中水电集团承建的弗罗茨瓦夫奥得河河道整治项目,中东欧股权伙伴公司对波兰能源伙伴公司的投资就是双方成功合作的典型。

瓦什奇科夫斯基表示,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在过去30多年中实现了经济发展奇迹。另一方面,作为中东欧最大的国家,波兰也有很多优势。波兰经济发展稳定繁荣,拥有大量高素质的劳动力,两国在经济领域的合作潜力将不可限量。

瓦什奇科夫斯基表示,波兰作为中东欧国家中唯一一个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国家,充分展现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兴趣。波兰将继续推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间的“16+1合作”,加强两国的战略伙伴关系,增进地方政府层面的合作。

瓦什奇科夫斯基说,波中两国过去几十年间都在经济领域取得了瞩目的成就,也不断地尝试进行改革。双方促进经济发展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共同愿望成为未来深入合作的坚实基础。此次随习主席访问波兰的商业代表团由中国商界领袖组成,可以将双方政治关系转变为经济合作。

“中国和波兰都在推行富有雄心的经济政策。更重要的是,中国的‘十三五’规划同波兰的再发展计划有很多契合点。”瓦什奇科夫斯基说,两国将把合作重点放在研发创新、可持续发展、绿色能源等领域。“我们可以通过多层面的合作实现共赢,这是波兰对华关系的努力目标。”

(本报华沙6月19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