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以为质 信以成之——习近平署名文章为中波关系发展指明方向

作者:朱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20 13:47:08

6月17日,在对波兰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波兰《共和国报》发表题为《推动中波友谊航船全速前进》的署名文章。习近平指出“义以为质”“信以成之”,强调两国要坚持平等互信,共对时代挑战。

“义以为质”、“信以成之”均出自《论语》,原句为“子曰:君子义以为质,礼以行之,孙以出之,信以成之,君子哉!”指君子以义作为根本,用礼加以推行,用谦逊的语言来表达,用忠诚的态度来完成。对于中波关系,“义”和“信”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回顾过去,西汉时期张骞出使西域,走出了能够带动两地和沿途经济繁荣发展的丝绸之路。而今天,习近平提出要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打造好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发展睦邻友好关系,致力于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

地球的另一端,波罗的海沿岸是世界闻名的琥珀产地。波兰北面濒临波罗的海,是开采琥珀最早、琥珀商业化运作最成功的国家之一。因此,自古以来,波兰就有一个动听的名字——“琥珀之国”。作为欧洲的十字路口,波兰是“琥珀之路”与“丝绸之路”的交汇点,占据着关键的地理位置。

由于讲究义和信,长期以来,中波两国培养了深厚的友谊。回顾中波建交历程,我们看到:早在1949年,中国和波兰就已经建立起大使级外交关系;近年来中波交往日趋密切,在2011年,波兰与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到了2012年,首次中国——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在华沙举行,“16+1”合作机制建立;在2015年,波兰总统杜达访华,双方签署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政府间谅解备忘录……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波关系结出累累硕果。

在当下,如何秉持着“义”和“信”的理念,促进中波两国的进一步交流与合作,将“一带一路”与“琥珀之路”相连,值得两国人民深入思考。习近平此次访问波兰之旅不仅展现了诚意,而且为两国进一步加强友好交往、密切合作指明了方向:

——我们要坚持平等互信、共对时代挑战。

——我们要加强战略对接、共商发展大计。

——我们要深化务实合作、共促经济发展。

——我们要扩大人文交流、巩固传统友谊。

——我们要用好现有平台、共谋区域合作。

——我们要促进中欧合作、共创美好未来。

铿锵有力的话语,展示了中国与波兰友好交往的决心和坚持不懈的努力。“义以为质”、“信以成之”,相信习近平的波兰访问之旅,会为中波关系带来又一个春天。(朱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