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习主席欧亚之行是中国一次重大外交行动

来源:国际在线
2016-06-20 16:43:26

6月17日至22日,习主席对塞尔维亚、波兰以及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将于23日至24日出席在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16次会议。这是中国对欧亚地区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也是促进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提升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水平以及推动上海合作组织沿着高效、务实、健康方向发展的一次历史性访问。具体而言,习近平主席的欧亚之行将会产生以下积极意义。

有利于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与壮大。成立于 2001 年的上合组织,正从一个旨在解决原苏联与中国之间的边境问题、重点打击中亚地区“三股势力”的区域组织,逐渐演变成一个全新的国际组织。未来欧亚大陆可能将以其为雏形,构建新的经济架构。上合组织是美国及盟友势力范围之外最有影响力的国际组织,其宗旨是为了加强成员国之间的互相信任与睦邻友好;鼓励成员国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教育、能源、交通、环保和其它领域的有效合作;联合致力于维护和保障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稳定;建立民主、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相比冷战的残余北约和美日安保同盟,上合组织更加符合当今世界发展的潮流。上合组织的成功甚至产生了上合模式:即国际安全战略与国际经济战略一体化,从安全关系中滋生出经济关系,从安全制度化产生出经济一体化,从而达到国际战略中的经济与安全相协调。目前,中国对于中亚五国以及俄罗斯等国的安全战略与经济战略之所以协调得较好,就是因为它的经济战略本身是服从于安全战略,并从安全战略基础上发展出来的。中国与周边邻国的安全合作组织或安全机制也正在发展,如同中亚国家的上海合作组织和东南亚国家合作的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则是从反恐怖主义和反毒品走私领域的安全合作出发,扩展到经贸合作。这种模式的优点是自然发生,水到渠成,战略协调的基础巩固,协调与动员成本较低。习近平此次欧亚之行本身就是对上合组织成功运转的一种肯定,而中东欧国家的高规格接待无疑是对中国在上合组织中所起作用的一种肯定,双方的良性互动无疑将有利于上合组织的发展壮大。

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发展。中国在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本着以经济为核心和纽带,倡导互利双赢,共同发展,不搞零和博弈,寻求最大公约数,协调合作,搁置争议,惠及周边,形成沿途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中国这些举措有助于最大限度地排除政治阻力。同时,肯定、接纳其他国家在本地区内的存在,有助于充分发挥各方力量,强化地区的一体化趋势,充分体现了大国政治的胸襟。中国的经济活力、市场容量、资金储量、政策弹性等优势,已经向它们展示出对华合作的美好前景。习近平此访将涵盖中东欧与中亚地区。三国均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中东欧和中亚地区也是连接中国与西欧发达经济体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间地带。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主张,与三国经济社会发展现实,也有着更多契合性。比如塞尔维亚正积极推行的“再工业化”战略,热盼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对接以吸引外资。又如波兰,作为中东欧经济总量最大国家、该地区唯一亚投行成员,很希望成为中国进入欧洲的门户。再如乌兹别克斯坦经济以能源、农业为主,工业基础较为薄弱,互联互通、产能合作潜力巨大。正因如此,三国也是最早响应“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的一批国家。因此,习近平此次出访必将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使中国及沿线国家均能获益。

为中国外交指明方向。中国作新兴崛起的大国,与印度等一批新兴国家正改变旧的不公平的国际秩序。中、印等新兴国家的崛起对国际关系带来了新的变化,他们既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倡导者,也是这些原则创新的最大推动力量。比如,近年来,中国外交部门一再提出,需要根据时代特点,赋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以新的内涵。包括以平等的观念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和法治化;树立互信、互利、平等和协作的新安全观;尊重世界的多样性,倡导不同文明间的相互尊重与和谐共处;提倡多边主义,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等。此次习近平出访,充分显示出中国这个新兴大国以平等的理念与中小国家进行友好交往,为中国外交的未来发展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并指明了发展方向。

我们有理由相信,上合组织元首理事会第16次会议的召开将会取得巨大成功,会议将取得什么样的成果值得期待,因为这关系到16亿人民(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福祉。(马尧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特约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