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吉克斯坦驻华大使:“扩员”将提升上合组织的国际地位

作者:黄河 来源:新华网
2016-06-20 17:24:24

塔吉克斯坦驻华大使:“扩员”将提升上合组织的国际地位

图为塔吉克斯坦新任驻华大使达夫拉特佐达。(图片由塔吉克斯坦驻华大使馆提供)

新华网北京6月20日电(记者黄河)日前,塔吉克斯坦新任驻华大使达夫拉特佐达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新成员国的加入将赋予上合组织新的强大动力,进一步提升上合组织在协调解决国际事务中发挥的作用。

“扩员”将进一步提升上合组织的国际地位

作为上合组织成立十五周年的重要活动之一,将于6月23日至24日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对于日益发展壮大的“上合”大家庭而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上合组织接纳新成员的大门正在逐步打开。2014年杜尚别峰会上通过的《给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地位程序》和《关于申请国加入上海合作组织义务的备忘录范本》修订案完善了组织“扩员”的法律基础,2015年乌法峰会则启动了接收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组织的程序。而即将举行塔什干峰会将完成印度和巴基斯坦正式成为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备忘录签署工作。

达夫拉特佐达说,“15年来,上海合作组织通过多方位、高水平的务实合作,推动了各成员国的稳定、安全和可持续发展。如今,上合组织已经发展成为促进政治、安全、经济、人文等各领域协调发展的重要平台。”达夫拉特佐达还强调,“塔吉克斯坦高度重视在上合组织框架下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各个国家开展互利合作,共同提升经贸合作、基础设施建设和各领域互联互通水平。”

睦邻友好和高水平互利合作是塔中两国的共同目标

谈到塔中关系,达夫拉特佐达强调,在两国领导人的一致推动下,塔中两国关系正在发展的快车道上高速前行。

“得益于两国领导人的高度重视,近年来,塔中战略伙伴关系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建立在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基础上的各领域互利合作也在不断深入。”达夫拉特佐达表示,塔吉克斯坦共和国独立25年来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中国作为塔吉克斯坦的友好邻国和战略伙伴,给予了塔国全方位的援助和支持,塔吉克斯坦人民对此深表感激。

目前,中国已成为塔吉克斯坦第一大投资来源国和最大的贸易伙伴。今年5月20日,塔吉克斯坦中国企业商会正式成立,为深化中国与塔吉克斯坦务实合作搭建了新的平台。对此,达夫拉特佐达表示,塔吉克斯坦将继续加大与中国企业的合作力度,为中国企业在塔投资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更加便利的条件。

“明年将是两国建交25周年,毫无疑问,塔中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还将继续向高水平发展,睦邻友好和高水平互利合作仍将是两国的共同目标。”达夫拉特佐达说。

电子签证将为中国公民赴塔提供更多便利

谈到塔中两国旅游业合作,达夫拉特佐达表示,近期出台的电子签证将为中国公民赴塔提供更多便利。“新出台的电子签证省去了游客在使领馆排队办理签证程序,将为中国游客和商务人士获取塔吉克斯坦签证提供更多便利。”达夫拉特佐达说,“新的签证政策旨在吸引更多的中国游客赴塔旅游,同时促进塔中两国企业的人员往来。”

自今年6月1日起,塔吉克斯坦开始为外国公民发放新版电子签证,准备赴塔旅游或者从事商务活动的外国公民可以直接在线申请电子签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