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在行动:酉阳双泉乡水陆夹攻剿贫困

作者:王嫚 汪登平 来源:人民网
2016-06-20 21:44:20

脱贫攻坚在行动:酉阳双泉乡水陆夹攻剿贫困

高山有机蔬菜

脱贫攻坚在行动:酉阳双泉乡水陆夹攻剿贫困

大石码头

人民网重庆6月20日电菖蒲草场上,花开草长,牛羊遍地;半山腰处,烤烟蒸蒸日上,陇亩地间,瓜果吐绿;阿蓬江畔,桃李挂果,满园飘香。近日,“酉阳基层发展巡礼”采访组走进酉阳自治县双泉乡,见证了该乡欣欣向荣的发展面貌。

近年来,该乡坚持“生态强乡,产业富民”的发展思路,围绕脱贫攻坚,全力打造“烤烟、山羊、菖蒲老腊肉、高山蔬菜”等四大增收产业,在山上做作业;同时推行“景区带动乡村旅游”发展模式,在水上做文章,水陆夹攻围剿贫困,实现农户增收脱贫,谋划出长效的发展思路。

山上写作业——

“四大产业”促农增收

“这128只羊长成后,每只2100块。因为这是我县特有品种——酉州乌羊。”李仁海是双石村3组贫困户,早年妻子因病去世后,留下了3个孩子。这些年,李仁海既当爹又当妈,含辛茹苦送子上学,家中经济力显得异常薄弱。2012年,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帮扶下,他开始养殖乌羊,从最初的30余只逐步发展到了现在的规模。

2015年9月,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李仁海获得畜牧局补助的15万元特色效益农业扶持资金,开始修建起占地面积约400㎡的羊圈,继续扩大养殖规模。李仁海告诉记者,如果防疫到位和粮草充足的话,羊圈一年都能出栏100余只乌羊,实现纯收益10万元左右。

据该乡党委书记冉文向介绍,今年乡上充分发挥区域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种植烤烟4700亩,发展菖蒲、菁口两个山羊养殖小区进行辐射带动;同时引进天到农业、林林蔬菜种植合作社,打造4000亩蔬菜种植基地。

今年,双泉乡党委政府还为56户贫困户量身定做烤烟种植产业,帮扶124户贫困户养殖山羊,引导132户贫困户户均增加生猪养殖5头以上,利用蔬菜种植基地辐射带动68户贫困农户种植蔬菜440亩;通过一系列产业扶贫措施,来助推全乡300户贫困户1218人“越线”脱贫。

水上做文章——

布局乡村旅游促发展

双泉乡位列阿蓬江畔,境内环境优美,土家寨落遍布,春可踏青,夏可避暑,秋可驰马,冬可赏雪,旅游资源丰富多彩。

近年来,该乡依托阿蓬江大峡谷和菖蒲草原,加强与旅投集团合作,实行“贫困户+电商”联动机制,将资源优势变成经济优势,助推当地社会经济发展。

“开业不到几天,就有外地游客到店里来买土特产。”李刚是双石村电商平台的负责人,今年5月17日,他的电商平台刚刚开业。虽然开业不久,但店里的产品却不少,小到十几克重的核桃,大到几十斤重的根雕,琳琅满目,摆满了店里的柜台角落。

由于店面位置处于大石码头和菖蒲操场之间的岔路口,加上店旁有一棵参天的千年银杏树,充分具备了地理优势,来他店里购物的外地游客一直络绎不绝。从开业到现在,他已经陆陆续续售出了几十件商品。

人旺财旺商气才能旺。李刚告诉记者,随着阿蓬江大石码头的建成,双泉乡的人气开始逐渐旺起来,农户家中的土鸡、鸡蛋、腊肉等土特产成了游客的热买产品。为了保证充足的货源,他与村民们达成协议:免费为农户代销土特产,与村民们共尝旅游业带来的这一杯羹。

据冉文向介绍,除了将“农村淘宝店”进驻景区外,乡里还依托大石码头游客接待中心设置贫困户流动创业点,围绕马家坝设置菖蒲草原游客接待点,引导贫困户开办农家乐、沿线摆摊设点,为游客提供吃、住等服务,助推当地百姓增收致富。

走上致富路——

干群协力谱写新篇章

“感谢政府优惠政策的支持,帮我走上了致富路。”李仁林是双石村3组的贫困户,2014年,因为白蚁侵蚀,他家位于猴子沟(小地名)的老房子轰然倒塌,一家四口顿时变得无家可归。

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当年李仁林一家移民搬迁至白杨岭,并住进了新房。同时,村支两委帮助他向烟草公司申请了25亩的烤烟种植指标,让李仁林一时成为村里的烤烟大户,实现了脱贫致富。

“在由双石村2、3、4组共同组成的基地单元中,种植烤烟的贫困户就有14户。”李开红是双石村2组组长,同时他还是基地单元的负责人和技术员。据他介绍,在基地单元里,贫困户户均种植烤烟面积达20亩,同时通过周边贫困户就近务工,来带动当地贫困群众“越线”脱贫,走上致富路。

山上牛羊成群,山药烟叶遍地,山下瓜果满园。通过当地干部群众的齐心协力,双泉乡正在谱写着“绿色、富裕、和谐”的新篇章。(王嫚汪登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