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出访老外谈】感谢中国,欢迎习主席

作者:杜尚·波约科维奇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2016-06-20 10:30:48

【习主席出访老外谈】感谢中国,欢迎习主席
 
【习主席出访老外谈】感谢中国,欢迎习主席
 
 
杜尚·波约科维奇(DUŠAN PROROKOVIĆ): 塞尔维亚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塞尔维亚是一件大事。与其它中东欧国家不一样,塞尔维亚不是欧盟成员国。尽管塞尔维亚已与欧盟签署贸易协议,但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因素,塞尔维亚成为欧盟成员的可能性也不大。

中国已成为塞尔维亚的最大投资国。塞尔维亚的地理位置使其对中国落实“一带一路”倡议至关重要。中国的投资不再仅限于基础设施和能源领域。今年四月,河北钢铁集团收购了塞尔维亚的唯一钢厂,两国还签署了信息技术和农业领域进一步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塞尔维亚是与欧亚经济联盟进行自由贸易谈判的唯一欧洲国家。这对塞尔维亚农业而言意味着将进一步融入俄罗斯市场。

对中国投资者来说,这里可能还有一个因素。虽然国土面积不大,但是塞尔维亚的一大优势就是在塞境内生产的物品都可以免税出口到周边的巨大市场。考虑到塞尔维亚的这一新的战略性位置,长期来看中塞两国可能都是彼此最重要的伙伴。

塞尔维亚有望成为欧洲东南部的物流枢纽。中国已经在建设泛欧11号走廊中连接塞尔维亚和黑山的高速公路,还在资助贝尔格莱德-布达佩斯铁路现代化改造项目。另外,还有计划对贝尔格莱德南部到希腊比雷埃夫斯港的铁路进行现代化改造,而中远海运集团已经收购了雷埃夫斯港的股权。

其它计划还包括投资黑山巴尔港,这曾是前南斯拉夫建设的有战略意义的海港。由于战争和后来局势发展,巴尔港与内陆地区并没有交通,港口也就从未满负荷运转过。但是由于它靠近11号走廊以及贝尔格莱德-巴尔铁路进行改造,巴尔港有望成为“一带一路”计划的另一个枢纽港。

此外,塞尔维亚与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共和国合作建设连接贝尔格莱德和萨拉热窝的铁路,而铁路正好通过中国公司将要修建新电站的图兹拉城。另外,有必要考虑更好地开发被欧盟称作泛欧7号走廊的多瑙河,建设有战略意义的多瑙河-爱琴海运河,连接斯梅代雷沃河港和塞萨洛尼基海港。

习近平主席访问塞尔维亚并不仅带来了大家期待的经济合作项目,他的访问也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中国的投资能够帮助缓和日益增加的政治和社会紧张。西方模式对后南斯拉夫时代已经证明是失败的。在全球金融危机加剧以后,西方也无法再提供成功的发展道路。相反,它正带来更多的政治压力和紧张。因此,中国的计划和“一带一路”倡议在政治上也有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

塞尔维亚没有忘记在遭受战争和制裁的困难时期中国所提供的政治和经济援助。这些援助非常重要,让我们觉得不是孤独奋战。这也是为什么习近平主席在塞尔维亚会收到如此热烈的欢迎。

作者是贝尔格莱德战略发展中心执行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