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发展理念开拓马克思主义发展理论新境界

作者:李永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21 09:16:23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95年来,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进程中,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进行理论创新。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是马克思主义发展理论与当代中国发展具体实践与时代特征紧密结合的产物,它与科学发展观一脉相承又有所创新,是科学发展观在新形势下的深化与拓展,是我们党关于科学发展的最新创新理论,是面向中国问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破解中国难题的最新发展理念,也是我国发展理论的一次重大创新,开拓了马克思主义发展理论的新境界。

一、体现了世界观与方法论的辩证统一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五位一体、相互作用、辩证统一,构成一个有机联系的整体,它既是一种世界观,又是一种方法论。作为世界观,它阐明了客观世界的运动变化性、和谐性、生态完整性、开放性、共生共存性等内在本质与规律,给我们提供了观察世界、认识世界的根本观点;作为方法论,它阐明了创新方法、协调方法、绿色方法、开放方法、共享方法以及综合集成、普遍联系、系统思维、矛盾分析等辩证思维与方法,给我们提供了把握世界、变革世界的科学思维武器与行动指南,可增强我们树立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的方法论自觉与行动自觉。二者统一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统一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总体布局,统一于“四个全面”协调推进的战略布局,统一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程。新发展理念是我们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解决现代化建设中理论和实际问题的世界观与方法论。它为我们破解发展难题、打破发展瓶颈、厚植发展优势、创新发展方式、推动科学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世界观与方法论支撑,为解决当代中国社会发展问题提供了马克思主义的解决思路。

二、体现了唯物论与辩证法的辩证统一

新发展理念体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内涵、新要求,它强调一切从中国社会实践的具体实际出发,尊重规律,善于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大逻辑,因势而谋、因势而动、因势而进地推动社会发展,强调发展必须是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必须是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必须是遵循社会规律的包容性发展,必须是遵循人类文明演进规律的开放性发展。可见,新发展理念蕴含着尊重规律、按规律办事的实践唯物主义原则。新发展理念始终贯穿和渗透着辩证法思想。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主体是现实的人,必须通过人在认识和把握客观规律基础上的自觉能动的创造性实践活动——社会改革来实现。作为一种体现时代精神和历史潮流的改革,构成五大发展理念的底色和主线,它是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实现我国发展全局深刻变革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无论是解决发展的动力问题,还是解决发展的不平衡问题,无论是解决人与自然的和谐问题,保持发展的永续性,还是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以实现内外联动、拓展发展空间问题,或者是为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做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以解决解决公平正义问题,都要用改革来谋划,用改革来推动,用改革来破难题,靠改革来实现。新常态下,面对各种复杂形势的考验与挑战,要打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梗阻”,就需要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拿出锐意改革的勇气、胆量、魄力和智慧,攻城拔寨、攻坚克难,破旧立新,着力构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完善体制与机制。一句话,新发展理念归根到底要靠全面深化改革的创造性实践来落实,要靠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来实现。改革实践蕴涵着丰富的社会辩证法,例如,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的统一,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的统一,实事求是与解放思想的统一,发展两点论与重点论的统一,发展平衡与不平衡的统一。所以,我们要学会运用辩证法,善于“弹钢琴”。改革与五大发展理念相互促进、相辅相成、深度交融,构成一个有机整体。改革与五大发展理念的辩证统一,深刻体现了唯物论与辩证法的辩证统一。

三、体现了历史观与价值观的辩证统一

新发展理念在科学把握时代脉搏与历史潮流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崭新的唯物主义历史观,它把社会历史发展看作是一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自然历史过程,有其客观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内在逻辑与历史必然性,要求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和准确把握历史发展的趋势与潮流,顺天应时,充分尊重并自觉顺应历史规律,自觉做改革发展的促进者、维护者和引领者,争当历史的弄潮儿。新发展理念集中反映了时代的声音、人民的意愿和文明进步的方向,体现了人民为中心的价值思维,它坚持以人为本的价值理念和人民利益至上的价值追求,强调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都是为了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和幸福,强调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坚持把增进人民福祉、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使人民有更多的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彰显出发展的人民性、公正性、和谐性,是以人民为中心的马克思主义发展思想的落地生根,折射出鲜明的马克思主义人民主体论价值观。不仅如此,新发展理念还站在时代的高度,赋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丰富的时代内涵与价值意蕴,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处于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具有战略核心价值;协调是发展的内在要求,具有平衡发展的价值。协调既是发展手段又是发展目标,同时还是评价发展的标准与尺度;绿色是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具有支撑与保障发展的价值,具有不可替代的价值(生态是不可替代的);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历史必由之路,具有环境适应与优化发展空间的价值;共享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和发展方向,具有目的价值。这些思想极大地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的价值观。

四、体现了战略性与操作性的辩证统一

发展理念是发展的总体性、根本性观念,是发展行动的纲领和向导,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东西,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新发展理念站在治国理政战略高度,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从理论上回答了新常态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更高质量、更好效益、更优结构的整体发展)、为什么发展(破解发展动力不足问题、解决发展不均衡问题、解决人与自然的矛盾实现永续发展问题、解决内外联动问题以拓展发展空间、解决发展的包容性与普惠性问题以实现公平正义)、怎样发展(更加注重质量效益、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注重公平公正、更加注重绿色发展、更加注重对外开放)、发展依靠谁、为了谁(依靠人民、为了人民)、发展成果如何分配(人民共享)、发展的目的(增进人民福祉,实现人民幸福)等重大理论问题,具有战略指导性。同时,新发展理念还把握了新常态的新特点,顺应了推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的新要求,以鲜明的问题导向,从现实实践层面,阐明了发展的重点领域与关键环节,提出了发展的一系列操作性方案:发展动力—创新驱动,发展方式—集约化、节约化、质量效益型发展方式,发展手段—结构化改革、整体转型升级等,发展路径—全面、协调、开放、绿色等,发展格局—均衡化、整体化、结构化、内外联动、人与自然和谐、统筹国内国际、合作共赢、共建共享等。由此提出了破解我国发展中的突出矛盾与问题的有效手段与路径选择,具有现实可操作性。它是战略性与操作性的辩证统一。

五、时代性与民族性的辩证统一

我们正处在一个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一个创新与变革的大变动时代,一个由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转变的新时代,一个各民族国家密切联系、交融互动、休戚与共、更加开放化的经济全球化、信息网络化时代。“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新发展理念深刻体现与反映了改革创新、绿色化、开放性、合作共赢、包容性发展等时代精神,依据中国国情,回应时代挑战,给出了坚定不移地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中国答案,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体现出鲜活的时代感。新发展理念又具有浓郁的民族性。它以追求共同富裕、实现全体中国人民自由全面发展与共同幸福为目标,体现了全体中国人在现代化建设中全面共享、全方位共享、共建共享、渐进共享发展成果的美好愿景与公平正义的社会主义本质特征。共享发展理念是新发展理念的核心与灵魂,它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它具有统摄作用。共享发展植根于中华文化“天人一体”“天下一家”“协和万邦”的命运共同体意识与“和而不同”“有容乃大”的包容精神以及“民为邦本”的传统民本思想沃土之中,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在现时代的创造性转换与创新性发展。新发展理念又是针对我国发展中的突出矛盾与问题提出来的,是在科学把脉与准确诊断中国问题症结的基础上开出的良药,也是对鲜活生动的中国经验、中国道路、中国方案、中国智慧的思想升华与理论概括,体现出鲜明的民族性特点。

作者:李永胜,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陕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